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武威第十五中学:非遗表演上“春晚” “西部鼓魂”大拜年
武威第十五中学:非遗表演上“春晚” “西部鼓魂”大拜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文灿 徐凯生 发布日期: 2022-02-11 08:29 浏览次数:

学生进行“凉州攻鼓子”表演。


矫健的步伐、苍劲的节奏、豪迈的神情、雄浑的鼓乐声………2月5日晚,一群中学生表演的《凉州攻鼓子》节目,奏响了壬寅虎年华夏新春曲,一时间,武威第十五中学、“凉州攻鼓子”成为“网红”。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五,在由中国围棋协会与《围棋报》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全国“围棋之光 网上春晚”舞台上,武威第十五中学选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凉州攻鼓子》闪亮登场,向海内外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两千多年历史、号称“西部鼓魂”的表演,向全国人民大拜年。该节目演出后,引发广泛社会好评,先后被今日头条、环球时报、东方网、百度、腾讯、新浪、澎湃网、网易、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等数十家国内外和中央、省市知名媒体宣传报道。

据悉,本次“围棋之光 网上春晚”同步在中国围棋协会视频号、中国围棋协会抖音号、人民网文旅·体育频道、《围棋报》公众号、新浪体育、腾讯体育、弈客围棋、忻州电视台、太原教育电视台、介休电视台、新加坡围棋协会微信群等全国84个微信平台播出,分别设立海南省直播分会场、湖北省鄂州市直播分会场、甘肃武威棋协纹枰论道群、围棋诗钟社分会场等120多个直播分会场,优秀节目还将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22年新春网络健身大联欢”官方平台播出。据统计,2月5日晚,全国百万观众线上欣赏了武威第十五中学表演的《凉州攻鼓子》节目;截至2月8日中午,海内外观众对武威第十五中学表演的《凉州攻鼓子》节目点赞、互动参与人数已突破千万。

“凉州攻鼓子”是我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威第十五中学学生表演的《凉州攻鼓子》节目首次登上全国舞台,并取得不俗反响,为该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增强了信心。

近年来,武威第十五中学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9月,该校成立攻鼓子社团,该社团先后受邀参加了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武威民间艺术大奖赛开幕式等活动。2021年6月,武威第十五中学荣获甘肃省“第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学校”殊荣。

目前,武威第十五中学设有师生社团23个。其中,“方圆”围棋社团有专业的指导教师、达标的活动场所,课程教授科学、比赛机制完善,自社团成立以来,开展了多场次公开讲座,进行了数十次校内外友谊比赛,涌现出了以华伟鹏4段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目前,该校正在积极创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武威第十五中学将借“围棋之光 网上春晚”精彩展示的良好契机,一如既往追寻中华文脉的源远流长,品味非遗文化的弥久历新,在教育的路途上,以德润身、以文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