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接续奋斗再出发 逐梦乡村促振兴
——我市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接续奋斗再出发 逐梦乡村促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秦树静 发布日期: 2022-02-14 08:26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打赢一次次硬仗,攻克一个个堡垒,历经8年奋斗,2017年,凉州区、民勤县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2020年,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武威同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两年来,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防范化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东风正劲,利箭满弦。站在新的征程上,全市上下正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着更加美好的目标奋进。

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是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祁连山下金鸡报晓,石羊河畔牛羊肥壮,黄花滩上日光温室星罗棋布,农副产品销往五湖四海……从高原到戈壁,产业兴旺富了老百姓。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的根本举措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推动“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引进伊利乳业、牧原生猪、众兴菌业等一批省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在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分享更多增值收益。采取良种扩繁、延链补链、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措施,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市畜禽良种化程度达到93%以上。制定《武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创建行动,建设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55个,凉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清源镇分别列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和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武威现代生态奶业产业园入选全省百亿级产业园。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强化指导服务,强化示范引领,引导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我市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群众稳定增收基础不断夯实。4.4万户17万高深山区群众移居川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新路子。

行进在凉州区双城镇各村社间,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快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硬化道路整洁干净,村村设有垃圾箱,村社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不仅使村庄有了崭新的面貌,更使得村民观念有了明显改变。“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将垃圾分类收集、定点倾倒。村里垃圾没了、环境美了,幸福感也提升了。”乡亲们感慨不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我市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村庄布局规划。全市1054个行政村中,确定聚集提升类383个、城郊融合类202个、特色保护类53个、搬迁撤并类17个、看不准类399个,编制完成村庄规划156个。制定《武威市关于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指导意见》《武威市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1个省级示范县、3个省级示范镇建设,全面完成38个省级示范村创建任务。积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不断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一体推进农村改厕、改炕、改灶、改暖、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新改建农户厕所2.1万座、累计达到17.13万座,新建续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6座、累计达到77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28万吨,创建清洁村庄1053个。


道路平坦通畅,村落整洁有序,庭院鸟语花香。如今,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生活图景正缓缓铺展开来……

每当华灯初上,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在这里跳舞、打球、健身,好不热闹,展现出乡风文明的新风貌。原来背着双手闲转的人们也有了新去处,听培训、学技术,村头大树下的“闲话摊”也成了探讨致富经的“交流点”……这只是我市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创新村民自治实现形式,全面提升农村治理能力。积极推广富民新村产业发展模式、上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红旗村乡风文明模式、德吉新村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主题演练、登台演讲、观摩评比等练兵比武活动1.27万余场次。高标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建立,全市93个乡镇、1054个村全部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力推广古浪县“文明股”分红、天祝县“道德储蓄所”、民勤县“德治理事会”等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全市所有行政村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让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了邻里守望、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