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区张义镇为民谋富路 乡村产业兴
凉州区张义镇为民谋富路 乡村产业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璟 马艳 发布日期: 2022-02-14 08:51 浏览次数: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

这个冬天,凉州区张义镇坚持“三新一高”导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冬谋夏干”,最大限度凝聚合力,整合资金资源项目,努力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面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眼下,室外寒风刺骨,天寒地冻,在张义镇刘庄村收缩安置点养殖产业园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这个能让收缩安置农户持续增收,承载着刘庄村村民希望的产业园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刘庄村收缩安置点养殖产业园的建设之所以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在于村党支部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产业园运营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安置农户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

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国鹏向笔者介绍:“我们村‘两委’班子带头成立4个合作社,由合作社贷款1200万元统一购置一批肉牛,为安置农户每户分10头,让他们自己喂养三年从而获得收益,如果家中没有劳动力来喂养,也可以由我们合作社统一喂养,年底进行分红。三年后,如果安置农户认为收益可观、自己适合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可以再把这10头肉牛进行购置。推行这样的运营模式,目的就是为安置农户找准致富增收产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张义镇刘庄村收缩安置点养殖产业园是该镇着力打造“沿山特色产业带”,因地制宜发展“10+N”优势主导产业,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建设的产业发展项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园区占地62.41亩,计划投资2373.93万元,新建牛舍4座13515平方米,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租赁费,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以合作社为纽带,带动农户入园养殖基础母牛,实现农企合作、农企共赢的发展目标。

“园区建成后,可充分发挥农村富余劳动力生产潜能,预计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牛犊900头,产业园年盈利可达590万元,入园农户户均可收益约6万元。” 刘国鹏说。

产业不落实,发展就落空。尽快让农民富起来,是近年来张义镇党委政府考虑最多的问题。该镇紧盯农户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谋划布局,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土地流转,打破村组界限,坚持“找市场、调结构”,坚持“引企业、建龙头”,坚持“树品牌、拓市场”,坚持“助创新、强服务”,力争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产业富农,以昂扬的姿态奋力绘就新时代产业兴旺、乡村美丽、农民富裕的张义新画卷。

“2022年,张义镇将继续围绕‘抓产业、提风貌、强基础、美环境、保生态’发展思路,按照‘做强薯产业、做优菜产业、壮大药产业、调整羊产业、提升牛产业、巩固设施农业’六个方面大力发展产业。”张义镇党委书记陈金虎说,“目前,已落实农业产业种植示范基地15个,流转土地23980亩,正在建设千头牛场一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