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古浪县第四中学建校纪实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2-02-16 08:18 浏览次数:

“作为家长,应该更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而不要过分追求结果,学会用价值观而不是用情绪来与孩子进行交流。”1月6日,在古浪县第四中学,一堂特殊的心理讲座正在进行,在课堂上认真聆听的不是学生,而是学生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浪县第四中学校长王国武对记者说:“近年来,我们依托“古浪县王国武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平台,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把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结合起来,开办家长学校,举办家庭教育培训,组织家校开放活动,开展家庭教育研究,传授家庭教育优秀经验,提升家庭教育品质,让孩子实现了更健康的成长。”

古浪县第四中学的前身是位于山区的横梁中学。作为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布局的重中之重,2017年,学校整体搬迁至黄花滩。搬下山后,消除贫困代际传递、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是老师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我们要让走进四中的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使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王国武说,在学校的严格管理和精心教育下,学生们彻底改变了原先山区孩子的许多不良习惯和自卑情绪,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个个变得更加阳光自信。

“以前我们生活在大山里,需要走很长的时间才能到学校,学校环境很差,教室破旧,课余生活枯燥无味。”该校八年级学生贺玮雄说:“现在教室明亮了,学校宽敞了,宿舍整洁了,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可以选择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从中获得乐趣。”

学生家长李萍也十分满意孩子现在的学习环境。她说:“我们都是从山里搬下来,现在学校焕然一新,老师素质好,孩子进步快,老师们还经常与我们沟通,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孩子的教育问题。”

国学馆、科技馆、录播教室、书法教室、3D动漫实验室、云计算机室……记者发现,目前,古浪县第四中学硬件设施不输城市的学校,学生们在校园里拥有丰富的生活和多样的兴趣选择。

在教学楼里,记者还看到一个读书长廊。“学校精选各类纸质图书2万余册、电子图书23万册,在建筑群落廊道建成精美雅致的读书长廊,让图书走出书库,走近师生,触手可及,方便阅读。”王国武说。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了“武威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武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我们希望把更多山里孩子送出大山、送进大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到未来,王国武信心满满:“我们会继续朝着打造‘有细节的德育、有特色的课程、有品质的课堂、有活力的学生、有智慧的教师、有眼光的家长’的目标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