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甘肃金科脉草业:优质饲料助力奶产业提档加速
甘肃金科脉草业:优质饲料助力奶产业提档加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2-02-17 08:28 浏览次数:

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角。


2月15日,走进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整齐堆放在偌大场地内的一个个包着白色塑料外皮的圆柱形裹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就是被称为奶牛“草罐头”的裹包青贮饲料。

“因为青贮生产就像是做一个不带汤水的大型泡菜罐头,人们便形象地把裹包青贮称为‘草罐头’。”公司副总经理刘铁军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只需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装进裹包机内,顷刻间一个重达近1吨的青贮成品就完成了塑封裹包。这种成品可以露天存放发酵,比青贮池储存的保质期长、损耗低、营养高,还可以远销省外。

促进奶产业发展,优质饲料是保障。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优质饲草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服务及销售为主的产业化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8月在我市设立分公司,同时在凉州区黄羊镇等地建立玉米、苜蓿、燕麦草等生产加工基地,具有5万吨以上裹包青贮饲料年生产能力、1万亩以上饲草种植能力。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管理,每年可生产青贮饲料4万多吨,其中约2万多吨供应武威优然牧业等地。

“武威区位优势明显,农业生产区土壤肥沃,具有发展草食畜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2020年,依托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公司与武威市签订《商品化青贮饲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在5年之内建成5个生产饲料加工基地,年生产量将达20万吨。今年,计划在古浪县新建一个基地,种植面积在1万亩左右。”公司董事长胡庆生说。

“我们打算在3年至5年内,在做好裹包青贮饲料的同时发展干草,规模达到10万吨或者20万吨,裹包青贮10万吨的水平,为武威市乃至全国的草食畜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胡庆生说。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集群建设,依托伊利乳业带动优势,建立健全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等全产业链条,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完备的模式。甘肃金科脉草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开展全株玉米、湿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饲草的种植、加工、销售一站式服务,为我市奶产业、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优质饲草。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资金项目杠杆作用,努力通过“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做优产业生态,谋划推动奶产业从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方面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构建武威优质饲草、秸秆全产业链体系,推动形成具有武威特色的粮经饲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促进我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