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凉州区热情高涨建温棚 产业富民添活力
凉州区热情高涨建温棚 产业富民添活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赵江虹 发布日期: 2022-02-17 08:27 浏览次数:

敷设管道、焊接钢架、扣棚定植……连日来,凉州区各镇流转闲置土地,建设日光温室大棚,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日光温室种植产业。虽然眼下春寒料峭,但各镇建棚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地不荒、人不闲,凉州大地正快速孕育着春的希望。

为持续推进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发展壮大“10+N”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凉州区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紧紧围绕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高起点谋划建设一批绿色标准化种养示范点,把发展日光温室产业作为富民兴民的切入点,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在九墩镇平乐村拱型温室示范点,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已见雏形,排列整齐,在阳光照耀下似一道靓丽风景,焊接工人正在给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焊接钢架。

说起种植日光温室大棚的收益,平乐村村民张子生满脸喜悦:“去年搭的棚一年两茬收入了5万多元,效益很好。今年镇上又协助我们搭建大棚,我准备种植西红柿,相信收入会很不错。”

农户愿建、政府帮建,在凉州区,源于日光温室大棚良好的种植效益和美好发展前景,有不少群众和张子生一样在提前谋划新一年的种植计划。

春节刚过,发放镇农户叶兴红便忙着向同村的西瓜种植大户请教种植经验,他计划在即将建好的日光温室大棚内种植西瓜。“之前我搭了2座传统日光温室大棚,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钱。”叶兴红说,“今年,我又搭了2座钢架拱型日光温室,计划在三、四月份种植西瓜。我认为今年西瓜的效益会比较好。”

根据实际情况,凉州区各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即谋即干”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蔬菜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以全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发展、主体培育、带动增收为重点,坚持建设和规范提升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一批规划布局合理、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们村的日光温室示范点已完成土地流转、滴管管道敷设等前期工作。示范点的建成,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河东镇下腰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松财对笔者说。

“2022年,洪祥镇重点发展壮大以‘洪祥大蒜’为主的特色产业,全力打造新泉、陈春村全钢架拱型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发挥‘河西种镇’‘凉州蒜乡’品牌优势,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洪祥镇党委书记范志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