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骏马奋蹄踏春来
骏马奋蹄踏春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张宗文 发布日期: 2022-02-17 08:24 浏览次数:

天祝县西大滩镇着力推进马产业发展走上良性循环之路,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骏马奋蹄踏春来


2月15日,我国重要的传统佳节元宵节,一大早,天祝县西大滩镇西大滩村数十名爱好走马的农牧民群众自发聚在一起,牵出自己心爱的走马,踏上了冻硬的田地,展开了一场走马比赛。

走马爱好者们借着传统节日元宵节,一是抢个马到成功的彩头,再是和大家交流一下驯马心得。得到消息的妇女儿童也早早来到地头,为心仪的马匹加油助威。39岁的村民刘世菊家里并没有养马,但听到赛马消息后也早早守候在了地头。

牧民杨当藏今年40岁,他10岁就跟着父亲学习驯马,如今他已经是当地的驯马高手,家里养了19匹繁育的母马,驯养出能比赛的走马4匹。杨当藏说,养马是基于爱好,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家里还养着180余头牦牛、160余只绵羊,去年仅牛羊收入40余万元。说完,他利落地翻身上了一匹走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裁判、计分员、发令员,赛事需要的角色都是村里的走马爱好者自发选定的。比赛按照马匹的年龄,分成大、中、小三个等次,选手抓阄分组,一声令下,骑手和马匹人马合一,黄土飞扬,勇争第一。

50岁的藏族牧民马在其骑马驯马30多年了,女儿在青海工作,老两口养殖的牦牛和绵羊因为人手不够实在顾不过来,去年全卖了。他现在养殖了35匹马,有7匹是驯养好的走马,其余的都是用于繁育的母马,三、四月份母马产驹,还能产28匹马驹。“我养殖的都是我们县的名马岔口驿马。走马的价值说不好,好马卖几十万元的也有,最次也有四、五万元。现在我专门养马,自己和老伴能过上好日子,还能给女儿帮不少忙。”马在其说。

马在其也参加了走马比赛,他带来了2匹小马,今天表现不佳,但他并没有表现出沮丧的样子。“今天来就是以赛代练,让从没上过赛场的小马也体验下比赛的氛围,挺好。”他乐呵呵地说。

西大滩镇党委副书记汪隽海说,当前,西大滩镇的马产业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好路子,养马驯马的农牧民群众既增加了收入,又满足了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了双赢。至目前,全镇养殖走马200余匹,马产业在西大滩镇已初具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