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天祝县西大滩镇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天祝县西大滩镇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刘剑 李登玉 发布日期: 2022-02-18 08:21 浏览次数:

天祝县西大滩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群众需求,坚持就地就势就材改造、因户因人因爱造景,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运用匠心理念精心打造美丽乡村。

走进西大滩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笔直洁净的通村水泥路,道路一侧的文化墙上镶嵌着油壶、木车轮等富有农牧业生产生活气息的“老物件”。一路向前,石桥、水车、凉亭依次呈现,让人目不暇接,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我们村‘三委’班子积极动员群众拆临拆违,整治村容村貌,对村里的房屋、院墙、大门、道路进行改造,对河道进行治理。同时,打造文化广场、小游园等,初步形成了以“牧场时光”为主题的民俗村庄。”西大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聂占福说。

西大滩村村民王桑吉尚一家人过去住在土坯房里,因为房屋年代久远,下雨天屋内四处漏水,犹如“水帘洞”;家门口的土路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搬进了新民居,过上了“开窗见绿、推门入园”的新生活。“以前住的土房子,特别不方便,吃水要靠人挑。如今,政府补贴6万元改建的房子特别好,用电、用水很方便,出门就是柏油路和公园,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王桑吉尚高兴地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西大滩镇将产业配套、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功能提升一体考虑,水、电、路、房、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一体谋划,新建通村道路20.5公里,修建护坡5119立方米,铺设供排水管网5.8公里,改造围墙9955米,改造大门110户,整治村容村貌3.3万平方米,改造土炕302户。持续推进农村改厕,新建农村卫生户厕273座,完成历年问题厕所整改14户。建设乡村休闲小游园2处,绿化通道11公里。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6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8吨,拆除废旧住房792间1万余平方米,棚圈704间1.6万平方米,院墙及残垣断壁4791米,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124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