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雪润八步沙
雪润八步沙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2-18 08:19 浏览次数:

年初的一场春雪,让八步沙银装素裹。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扛起铁锨进了沙漠。沿路的草方格被积雪藏得严严实实,梭梭树上挂着的雪花随风摇曳。

呼出一团寒气,留下一道脚印,已经古稀之年的治沙人有些吃力。终于到达眼窝子沙治沙点,郭万刚重重地把铁锨插进沙地。“这场雪下得很及时,给八步沙带来了好墒情,今年压沙不愁水了。”他望着远方,思绪万千。

八步沙位于古浪县土门镇境内,是腾格里沙漠南部边缘向南凸出的一片沙漠。过去,受环境影响,当地村民一直过着“沙进人退”的生活,耕地民宅等一步步被沙漠蚕食,生存面临极大考验。40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接续奋斗,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建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使八步沙7.5万亩荒漠得到治理,近12万亩农田得到保护。

“六老汉”守住的不仅是一座座村庄、一片片耕地,更是守住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都是在风沙中度过,从来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能在八步沙种上庄稼。”在土门镇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录的记忆中,过去每当大风天,台子村就被风沙笼罩,庄稼地年年都被沙埋,流动沙丘离村子越来越近。

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到培育沙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八步沙林场治沙人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坚持运用科学方法治沙造林,创出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生存发展之路。如今的八步沙,树绿花红、郁郁葱葱,特别是近几年节水设施农业发展,让当地老百姓在生态保护和致富小康中获得了“双赢”。

“现在村上很多人都会参与林场压沙,大家相信,只要共同努力,环境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兴录说。

新年新打算。“今年林场计划完成压沙2.5万亩,用3到5年时间,把古浪县剩余的沙化土地治理好,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居乐业、山清水秀的好日子。”郭万刚语气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