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记2021年度“最美武威人”石银山
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2-02-19 08:10 浏览次数:

他牢记父亲重托,郑重接下了治沙“接力棒”,和其他治沙人一起奔走在大漠深处,几十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他从一个青年小伙变成白发中年人,用汗水和心血创造出了绿色奇迹。2021年,他被授予“最美武威人”称号,他就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

今日的八步沙,已是一片长满沙生植物的万亩绿洲。但这片绿洲背后,是石银山和八步沙治沙人几十年如一日艰辛的付出和努力。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昔日这里荒无人烟、寸草不生,肆虐的黄沙严重影响着当地3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上世纪80年代初,石银山的父亲石满等6位年过半百的汉子为了护卫家园,联户承包了八步沙7.5万亩沙漠,在荒漠区治沙造林。1992年,八步沙“六老汉”之一的石银山父亲石满因病去世,石银山毅然决然地接过父亲手中的治沙“接力棒”,走上了父亲还没有走完的防沙治沙之路。

八步沙的树绿了,但治沙人的头白了。经过不懈努力,八步沙林场发展为古浪县唯一一家由农民联户组建的生态公益性林场,也成为全省农民联户承包治沙造林的典型之一。

随着八步沙治理完毕,2003年冬,石银山和林场职工主动请缨,到离八步沙25公里的黑岗沙风沙口安营扎寨,在这里开始了长达10年的艰辛治沙历程。当时的黑岗沙方圆十几公里没有人烟,治沙人住在简陋的窝棚里,在没有电、没有通讯,交通条件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到2015年,已累计造林6.7万亩,封沙育草10万多亩,极大地改善了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

2010年,八步沙林场为适应市场,锐意改革,石银山积极协助场长组建了古浪县八步沙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投标方式积极争取承接县内外防沙治沙、通道绿化、园林绿化等工程项目,走上了以副养林、多种举措并举的治沙新路子,先后承包国家重点工程西油(气)东送、甘武铁路、省道308线、营双高速、金武高速和省道316线生态工程,在治理过程中,积极和各级单位沟通协调,确保了工程进度、质量。工程完工后,承包治理的西油(气)东送水土保持工程(采用双眉式草方格技术治沙),被中石油评为“优质工程”,省道308线通道绿化八步沙段被省交通厅树为“全省通道绿化文明样板路段”。

2015年起,石银山和八步沙人还一起承包了干武铁路复线两侧生态恢复、黄花滩移民开发区农田林网建设、营(盘水)双(塔)高速公路通道绿化、甘肃内蒙古省界武威段千里沙漠大林带古浪区域治沙造林等6项生态治理工程,为构建生态屏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次我被授予‘最美武威人’称号,非常荣幸,也非常光荣,这是对我几十年来从事治沙事业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把防沙治沙这份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石银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