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天祝打好产业富民增收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天祝打好产业富民增收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苏智成 发布日期: 2022-02-19 08:08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

去年以来,天祝县乡村振兴局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地处毛毛山北麓的西大滩镇雪山高耸、草原广袤,是天祝白牦牛最适宜生长繁育的栖息地之一。笔者走进西大滩镇西大滩村村民赵万辉的白牦牛养殖基地看到,围栏里数百头牦牛膘肥体壮。依靠养殖白牦牛,这两年,赵万辉一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我现在圈养着500头育肥的牦牛,山里散养着300多头牦牛,年收入至少在30万元左右。”赵万辉说。

如今,像赵万辉一样的牛羊养殖户在天祝县各乡镇比比皆是。

近年来,天祝县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围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分年度明确了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产业帮扶。该县围绕“八大特色产业”落实扶持政策,共扶持4445户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户均产业补助达到12852元,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21年,全县养殖牛18.9万头、羊150万只、蛋鸡130万只、岔口驿马7000匹,种植高原夏菜11.24万亩、中药材8.01万亩、藜麦10.3万亩,食用菌袋栽2500万袋,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26家,培育家庭农场2919家。全县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投资入股5741万元,带动3703户12888人增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9个,注册农特产品商标241个,蹚出了一条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脱贫成效、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同时,天祝县乡村振兴局全力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户主动申请、基层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防返贫保险;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监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天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