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2-02-20 08:40 浏览次数:

2月16日,记者来到凉州区韩佐镇食用菌循环农业示范点,现代化的厂房十分醒目,从厂区西面进入厂房,选料、发酵、拌料、装袋、高压灭菌等车间一字排开,当地农民摇身一变成为食用菌产业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忙碌。走进蘑菇日光温室,整齐的支架上摆满了菌棒,工人们穿梭于出菇架之间,忙着采摘蘑菇。

“平菇进入采摘期,生长特别快,每天都要采摘,也会有新菇长出来,真是越看越喜人。”头畦村村民叶华在示范点务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叶华告诉记者,“家就在附近,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眼下,除了这份务工收入,还有‘意外之喜’,那就是每年的分红。”

韩佐镇食用菌循环农业示范点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食用菌专用温室63座,生态养殖暖棚1500平方米,菌种实验室300平方米。同时,建成装袋流水线1条,日产食用菌2吨,年产值达580多万元。凉州区创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骅介绍,示范点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原则,利用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和农产品加工中的副产物作为原料生产食用菌,产生的菌渣做为生物饲料进行生态养牛,养牛产生的粪便通过发酵做为有机肥生产有机果菜,最终完成农业各模块间的闭链循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意识增强,食用菌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我市顺势而为,充分利用气候冷凉适宜、原料资源丰富、产地环境整洁、劳动力富集、区位交通便捷等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

一个个小平菇像一把把撑开的“致富伞”。头畦村村民刘得兵靠着1座蘑菇大棚,不仅摘掉了“贫困帽”,每月最少能赚6000元左右。前些年,刘得兵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建设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区后,在村委会的动员下,刘得兵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稳定的工作。务工收入加上合作社每年的分红,他从贫困户变成了“菌”老板。

小蘑菇兴起大产业,新思路带来新希望。郭骅说:“通过几年的不断发展,我们走出了一条‘示范带动、服务农户、共同增收、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带民增收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