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东坝镇的“黄金产业”
东坝镇的“黄金产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董丽俊 发布日期: 2022-02-22 08:26 浏览次数:

春寒料峭,民勤县东坝镇东一村村民雷尚清家的人参果大棚里生机勃勃,一片郁郁葱葱,人参果掩映在绿叶紫花之间,淡淡的奶油色果皮上点缀些许紫色条纹,一个个一串串,十分招人喜爱。

雷尚清是东一村最早搭建日光温室的村民之一。2019年,他投资十多万元,建起了2座百米全钢屋架日光温室种植人参果。让他惊喜的是,2座温室当年就收回了成本。

如何让长在地里的“金果果”,成为群众增产增收的“致富果”? 近年来,东一村紧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强力推进“产业致富”战略,积极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发展温室大棚,加强技术培训,进一步优化资源分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东一村千亩人参果种植基地按照“一轴串带、基地引领,组团发展、全面提升”的布局模式,突出“一高三新”建设要求,凸显“六园”特色优势,奋力打造农工商相结合、种产销一体化、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基地。目前,基地已建成三代日光温室100座,辐射带动东一、东二、中岔、六坝、蒿子湖等5个村种植人参果日光温室566座。按照统一供苗供种、技术指导、配方施肥、浇水灌溉、抚育管理的“五统一”生产要求,打造“好中优”“特别特”人参果产品。产业园内棚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单棚最高收益达13.5万元,入园农户当年即可收回建棚成本。

“以前,东一村以种植小麦、玉米、葵花等农作物为生,村民收入微薄,没有靠得住的富民产业,村里经济发展落后。现在,温室大棚种植改变了东一村产业结构单一、种植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反季节种植更多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的果蔬产品,优化了农业产业发展结构,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东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朝伟说。

种好人参果,苗子是关键。东一村千亩人参果种植基地与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强强联合,全面推广脱毒苗种植,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选育抗逆性强、产量高、果形好、品质优的脱毒苗在基地试验推广。经试验,脱毒苗棚均产量较普通种苗高30%以上,棚均产值较普通种苗高2万元至3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东坝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果蔬大棚等高效农业,不断提升土地附加值,大棚里种出高效益。通过建设日光温室产业园,广泛借鉴先进的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带着农民学、带领农民干、带动农民富,人参果产业已成为该镇群众增收的“黄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