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082D/2021-06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11-24
成文日期: 2021-11-24 有效性:
关于对武威市第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2-22 10:04 浏览次数:

贾宗玺、赵兴福、李志杰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中提出关于解决祁连镇劳务移民户籍等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反映,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2001年以来,祁连镇人民政府组织天山村、岔山村、马场滩村等农牧民群众,以劳务移民的方式搬迁至民勤苏武山、扎子沟及凉州区皇台等葡萄种植基地及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以租地种植葡萄和务工为生。近年来,因企业不景气,拖欠种植葡萄费用,务工收入较低,群众又无个人土地,无当地户口,租住在公房(民勤苏武山除外),生活难以保障,陷入两难境地,希望市上能协调有关县区、部门予以妥善安置。

对您反映的问题,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于20213月安排户政部门专门赴天祝县祁连镇,对祁连镇劳务移民情况开展了实地调查。据调查,民勤苏武山林场葡萄种植基地现有祁连籍群众85342人(其中天山村群众28107人;马场滩村群众727人;祁连村群众1664人;岔山村群众29118人;石达坂村群众526人)。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葡萄基地现有祁连籍农户1047(其中天山村群众211人,岔山村群众836)。凉州区扎子沟农场现有祁连籍农户412人(其中石达坂村14人,岔山村38)

经走访,因劳务输转群众非本地户籍人口,其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处于无人管的空档境地。对所承包土地缺乏自主权,农产品定向收购,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群众增收难度较大。基本生活资料难以保障,生产资源较为匮乏,多数群众仅能解决温饱问题。自2000年劳务输转至今,从苏武山、皇台、扎子沟回迁原籍的移民达140户左右,祁连镇也有部分劳务输转群众迁往其他地方。留下的群众面临着发展难、回迁难的问题。一方面这部分群众在现居住地已居住较长时间,扩建了住房、修建了养殖暖棚,购置了基本生产工具,适应了当地生活习俗,部分农户还与当地群众结成了亲戚,有了固定的朋友圈;另一方面,群众从祁连山区搬迁时,已经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现在收入微薄无力再搬,且原籍地房屋已拆、土地已荒、水电路已断,无基本生活生产资料。因此,移民群众强烈要求在现居住地落户,纳入属地管辖,就地安置。

根据现行户籍政策,对有意愿到城镇落户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落户城镇,不受就业、社会保险、住房和居住时限等条件的限制。对无固定住所或租赁房屋的,可申请落户到公共集体户。对要求在农村落户的,参照执行三投靠政策,即合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条件,在办理程序上必须征求当地村民委员会、乡政府的意见。对父母、夫妻、子女正在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不予受理;子女已婚的不能投靠父母。对无户口人员,按照《武威市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实施方案》(武政办发〔2016101号),原籍户口被注销的,凭原始户口登记资料,在原户口注销地派出所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出生子女随父母落户。

祁连镇这部分劳务输转群众,绝大部分人员要求在现居住地农村落户,但根据现行户籍政策,在群众无自有土地、住房、无投靠亲属的情况下,无法办理落户手续。

20151126日,国务院印发了《居住证暂行条例》,各地相继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立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暂行条例》中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权、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因此,我局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对于暂时不符合迁转条件的劳务移民,应当告知其申领居住证,充分利用好居住证制度,享受与居住证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

我局已向市政府办公室详细汇报了调查情况,并建议由市发改委、扶贫部门牵头,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移民计划,统筹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土地、住房、就学、就医等问题。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按照规定解决户口问题。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武威市公安局

2021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