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082D/2021-069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6-17
成文日期: 2021-06-17 有效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公安局 作者:武工轩 发布日期: 2022-02-22 10:07 浏览次数:

李德存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快递行业交通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市公安局就快递行业交通管理问题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快递业务范围及其业务量也随之加大,快递从业者骑电动自行车在大街小巷穿行,因缺少规范化管理而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部分快递员为了缩短送货时间,存在未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未按规定悬挂号牌、闯红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超速、不佩戴头盔,边骑车边接打电话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这种不文明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频频引发各种交通事故,也增加了新的不文明交通从业者

二、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相关行业监督

为规范快递从业者文明从业,各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各县区邮政局、顺丰、京东等十余家快递企业,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和“警保合作送头盔”活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门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交通安全培训会”,加强源头监督管理,强化企业内部人员管理,引导配送人员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配送。定期不定期对快递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严格落实对配送人员的监管责任。同时,各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快递员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要求快递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三、规范执勤执法,开展路面集中劝导

助力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提升通行效率,提高快递从业者的文明交通素质。自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在凉州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城区路面管控力度,结合快递配送高峰期,快递集中通行路段,对快递员进行集中劝导、现场教育,严厉查处快递从业者不佩戴头盔、闯红灯、横穿马路、逆向行驶、边骑车边接打电话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每月定时开展全市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快递公司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分析当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通过PPT课件,讲解了辖区典型事故发生的原因。并结合典型案例从酒驾、疲劳、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方面对驾驶员进行了警示教育,从醉驾入刑及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方面分析了交通违法成本,倡议快递从业者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使企业员工、驾驶员及快递员掌握了更多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也使他们对交通安全知识、交通事故预防知识、交通安全防范知识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常识和交通事故预防能力。

下一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加大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切实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武威市公安局

                             2021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