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孝老爱亲暖人心
——记2021年度“最美武威人”刘丽
孝老爱亲暖人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2-02-23 08:23 浏览次数:

公婆疾病缠身、夫妻双双下岗、自己又查出乳腺癌……生活的艰难没有将刘丽压垮,她把所有的情感和精力,都融进了照顾家人和操持家务的忙碌之中。而平淡如水的日子,始终温暖如初,只因有爱——

在古浪县昌灵路社区,有一位孝顺的儿媳,近30年来,她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料理家务,用柔弱的双肩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人间赞歌。

刘丽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公公婆婆健在,夫妻互相扶持,家庭其乐融融。

2003至2006年期间,刘丽与丈夫先后下岗失业。2014年公公患帕金森综合症,行动非常不便。2017年婆婆也患神经官能症等多种疾病。刘丽衣不解带地守着两位老人,给老人送饭,守着老人输液,陪着老人说话,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她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受到了左邻右舍的一致赞誉。

刘丽与丈夫结婚多年来,一直没有与公公婆婆分家,与他们一起吃住。“娶个儿媳,我就是多了个闺女。”这是婆婆对人们说起儿媳时的自豪。

2018年,刘丽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查出了乳腺癌,刘丽患病后丈夫无法继续外出打工挣钱,本来不算宽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好在有国家的好政策,古浪县总工会对他们给予了很大的经济救助,亲戚朋友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忙刘丽一家渡过了难关。

刘丽手术后身体恢复得好一点时,因生活所迫,丈夫继续外出打工,刘丽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的重担。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每到换季,她总会给公婆添置衣物,坚持每天跟公婆聊天,陪着老人散步、晒太阳,让老人保持心情舒畅,公婆的要求她也总是尽量满足。刘丽还教育孩子懂得“好东西要分享”“爷爷奶奶也是你最亲的亲人”,让孩子亲自把刚买回来的水果、点心给爷爷奶奶送去……孩子一直将母亲的言传身教记在心里,如今长大后,也保持着一颗爱心,经常帮助身边的人。

“我和刘丽是多年的老邻居,也是同学,这么多年来,我们都看到她把这个家操持得非常好,把老人照顾得非常好,为了这个家她任劳任怨,整个家庭的气氛非常和谐温馨。” 邻居秦晓梅说。

邻里之间,哪家有大事小事,刘丽都会主动去帮忙。邻居们提起她,都是赞不绝口,也有不少老人羡慕她家二老的好日子。刘丽总是笑着说:“谁家没有老人?谁没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在尽自己的义务,为孩子做好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