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特色产业拓富路
——民勤县蔡旗镇官沟韭黄产业园见闻
特色产业拓富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张婷 发布日期: 2022-02-24 08:30 浏览次数:

初春的民勤县蔡旗镇官沟韭黄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边收割边包装,欢声笑语中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官沟村主要种植韭黄,群众的收入也以韭黄为主,目前全村共种植韭黄500多亩。”官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庆说,“韭黄从每年的12月开始收割,一直到次年的2月底结束,主要销往兰州、西宁。每亩地能产4000斤,每斤的价格约7元左右,亩均收入2.8万元。”

近年来,蔡旗镇官沟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精准选择韭黄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打好思想、创新、人才、产业“四引”组合拳,不断优化“3+1”主导产业布局,按照“专业合作社(园区)+基地(农户)+露地蔬菜”的总体思路,集中打造以韭黄种植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建成韭黄产业园区1处,园区占地面积800亩,现种植韭黄500亩,联栋式试验示范棚3座5亩,建成拱形温室20座,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官沟村党支部积极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向下动员群众”的方式,积极组建韭黄产业园区,注重发挥专业大户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评选韭黄种植状元户1户、党员种植示范户5户,打造党员韭黄种植示范田6亩,示范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社员大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算经济账、收入账,带动群众发展韭黄产业,吸引82户群众参与韭黄种植。2021年,官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7万元。

通过新品种的引进和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官沟村韭黄种植迈向了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轨道,同时,蔡旗镇加强农业技术对接,发展多茬种植、四季采收模式,不断提升韭黄品质,提高种植效益。如今,韭黄产业已成为蔡旗镇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