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韩慧文 发布日期: 2022-02-24 08:33 浏览次数:

民勤县东湖镇上润村将搬迁与致富统筹推进,采取“村内集中+产业基地”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紧邻巴丹吉林沙漠的民勤县东湖镇上润村,只见村中新房林立、村道宽敞整洁,鸡犬相闻、雀鹊欢唱,田间地头早起备春耕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上润村是民勤县最北端的行政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115户、406人。因地处巴丹吉林西南边缘,曾被连绵黄沙步步紧逼,沙患严重、资源匮乏、发展空间狭窄,严重影响和制约村经济发展。为“挪穷窝”“治穷根”,2016年上润村易地搬迁,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要让群众‘稳得住’,还需布局好配套设施。” 上润村党支部书记叶江涛告诉记者,为解决生活发展的后顾之忧,上润村推行“1+N”模式,即在搬迁安置区新建卫生室、图书室、休闲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便民设施,全方位满足易地搬迁群众的安居、就医、创业等一揽子需求。此外,完善配备村民活动中心、村史馆、幸福大院等,引导安置点管理工作向现代规范社区管理模式发展,让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

有了“安乐窝”,更要鼓足干劲谋发展。

在易地搬迁过程中,上润村将搬迁与致富统筹推进,坚持“搬迁是手段、产业是路径、致富是目的”的原则,“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充分结合安置区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采取“村内集中+产业基地”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茴香、肉羊产业,循环推进关联产业融合,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从源头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在上润村肉羊养殖基地,记者看到砖瓦建成的羊舍整齐排开,湖寒、湖杜等杂交优质肉羊个个精神、健壮。村民骆文明兴奋地说:“易地搬迁后,靠发展养殖业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现在每年仅养羊的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上润村茴香与肉羊两大产业并进,两种“脉动”强劲,形成了产业互补、互助、互促的发展格局。同时,群众创造性把茴香茎杆磨成粉作为肉羊饲料的主材料,科学配比盐碱草粉、玉米粉、豆饼等辅料,并采取干青搭配、精粗结合、均衡饲喂方式,使所产羊肉具有无腥无膻、不肥不腻、软硬适中、鲜美可口的品质,可煮可焖、可炒可烤,是当地生态农业强势品牌之一。

东湖镇是全国主要的小茴香主产区,素有“茴香之乡”之称,而上润村的茴香品质又甲于东湖镇。每年盛夏,千亩茴香花开若澜,在暖融融的阳光照耀下,茴香花儿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像一幅幅淡绿的水墨画,随着夏风,轻轻地摇曳,散发着阵阵清香,吸引游客闻香而至。

“我们打算把‘赏花游’作为一个引子,开发赏茴香花、喝茴香茶、吃茴香羊肉、品茴香蜂蜜等一系列富有层次感的旅游项目,借助移民新居基础设施,打造民宿经济,并融入户外健身、摄影写生、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复合型旅游产品,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变‘短期经济’为‘常年经济’,让芬芳花香成为吸引游客、富民兴旅的‘强磁场’。” 叶江涛说。

据了解,目前,上润村共种植茴香1880亩,全部达到绿色有机标准,出口欧盟多国,肉羊存栏量达2000只,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