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
——古浪县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山海相连 携手筑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海霞 发布日期: 2022-02-25 08:30 浏览次数:

有一种深情,跨越山海,共同书写古浪大地走向小康的历史;

有一种协作,血脉相依,携手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的篇章。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蓟州区和古浪县并肩奋进、同心筑梦,在新时代的征途上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曲激昂奋进的扶贫壮歌。

古浪县自然条件艰苦,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也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着眼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2017年起,古浪与蓟州“结对子”,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原本并无交集的蓟州区和古浪县两个地方因此结缘,山河相依、心手相牵。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大局。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措施,筑牢群众“健康之堤”,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天津市聚焦古浪民生领域短板,持续推进医疗专家组团式蹲点,选派骨干专家远赴古浪开展帮扶工作。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李纪伟到古浪后,一边克服自身严重的高原反应,一边给医护人员普及先进、科学的医疗理念,将他所掌握的诊疗技术结合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进行教学普及。

“来到古浪后,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从药剂科的日常管理,教学带教,重点质控等方面进行了帮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为古浪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李纪伟说。李纪伟从全新的思路和治疗方法为古浪县医疗技术注入新鲜的血液,将先进经验留在当地,惠及百姓,做到人走技术不走,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医疗帮扶。

去年,蓟州区先后选派43名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到古浪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工作,蓟州区人民医院在古浪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帮扶协作单位”,建成远程会诊网络,广泛开展远程会诊业务,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千里之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如雪中送炭,为古浪加快弥补医疗卫生整体滞后局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古浪县在脱贫攻坚的艰难时刻,盼来了蓟州区的鼎力相助。

为了帮助古浪县构建特色产业,蓟州区想尽办法帮、出尽实招扶。去年以来,落实帮扶资金5800万元,实施项目18项,其中干城乡为民新村食用菌产业孵化基地和包装纸箱加工厂等16个项目已完工,支出资金5799万元,支出率99.98%,完成消费帮扶1.05亿元。引进甘肃联合美农牧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到古浪县投资,完成投资2676万元,吸纳就业129人。天津市慈善协会投入专项善款70万元援助实施富民完全小学儿童之家等6个项目。双方互派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67名,持续推动两地干部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企业的引入,为本地群众务工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照顾家庭和工作赚钱两不误。也就是在那时候,干城乡爱民新村村民王小琴到甘肃东西协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打工。因为工作踏实、肯吃苦、掌握技术快,几个月后,她不仅保持每月36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还被提拔为模切机长。

王小琴说:“以前为了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在纸箱厂工作,离家近,待遇也不错,不但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水平。”

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掌握了继续增收的技术,像王小琴一样的贫困群众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几年来,天津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协作的主攻方向,立足古浪县“牛羊鸡(鸽)菜果菌薯药”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做到能帮尽帮。

为了解决就业,天津市协助古浪县健全劳务供需精准对接、外出就业“点对点”服务工作机制,优先组织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返岗就业,“实名制”输转劳动力8.8万人,创劳务收入23.75亿元。完成就业技能培训710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3862名。转型认定乡村就业工厂和帮扶车间60家,吸纳1882名群众就近就业。

从“输血”到“造血”,从组团式单向帮扶到找准优势资源互补,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古浪县脱贫摘帽,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结下的深厚情谊不断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