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培优主导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凉州培优主导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珊珊 他经国 发布日期: 2022-02-25 08:3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县域经济正助力凉州区以全新姿态阔步前行。

该区着力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围绕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带”,构建“10+N”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具有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培育品牌产品,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一业”“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大力扶持壮大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扎实推进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奶业)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生猪)建设,着力打造沿山片区(S308线)黄金农业产业示范带、沿沙片区(邓马营湖)优质饲草奶源高效节水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黄羊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一批区域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品牌,扩大“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影响,树立“醉美凉州地道农产”品牌形象。 

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延链补链,聚焦优质资源和特色产业,着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引进和培育节能环保、生物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家具制造、低碳新能源等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态工业体系。扎实开展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建立重点工业“链长制”,培育伊利乳业、甘肃达利、重通成飞、红太阳酒业等“链主”企业,着力打造百亿级奶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链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等产业集群、产业联盟和产业基地,努力使工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提升县域工业化发展水平,让绿色真正成为凉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坚持把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推进园区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加大对骨干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促进现有骨干企业在延伸产业链和培育发展配套产业中做大做强。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大园区“三废”处理等硬环境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商贸流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提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的能力,制定推进方案,为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保姆式”服务,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