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凤香”的故事
“凤香”的故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发布日期: 2022-02-07 08:40 浏览次数:

除夕,坐在一个名叫“坐忘”的小酒馆里,目光之及,皆可洒扫尘虑。

“在长达十几年的奋斗历程中,我转换过太多角色。只能这样总结:只要心中有光,拼搏就有方向。”

说这句话的时候,酒馆的主人眼角伴着湿润、闪亮……

故事来了。

她是一个拥有20多万粉丝的家庭搞笑剧短视频博主,名叫陆宇,但粉丝们几乎不知,都唤“凤香”。

酒馆不大,文艺清新,移木当窗,捻花入瓶,阅读、闲叙、轻吟,以至杯盏交错、把酒言欢,坐在这里皆无不可。

“凤香”端来一杯果酒,诙谐地说:“我的拼搏之路充满艰辛。”酒味裹挟着一种极致,未入喉,已醇香四溢,但留于舌尖的,是淡淡的酸、还有些许苦。

时间回到2018年。

大盘鸡、麻辣洋芋片、流汁宽粉…… 翻开“疯癫的陆先生”的抖音平台账号,满屏都是诱人的家常菜。

“算是人生的第三次创业。”“凤香”的酒馆尽管酒香醇厚、饭菜可口,但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客人寥寥无几。经历过几次创业失败的她懂得:“酒好也怕巷子深”。

破局,还得另辟蹊径。

而这一年,正是短视频行业爆发的一年。抖音、快手崛起,短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

“机会来了,就把自己投进去。”善于学习的她,敏锐地意识到,短视频可能是未来趋势。

“第一个短视频内容是一锅诱人的大盘鸡,配以最简单的解说。”2020年2月24日,午后暖阳从窗户斜射进来,木质的桌子金灿灿的、锅里的鸡肉油亮闪光,面朝着那道光,“凤香”郑重地按下了发布键。

视频发出去了,第一天点赞3人,流量25,评论0;第二天点赞增加到8人,流量60,评论0;第三天,她发出第二个视频,是一段隶书展示,但是点赞评论和第一条视频差不多。

虽然对做菜的过程了然于心,但怎么选角度、怎么构图、怎么拍摄,她也是初学,常常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剪辑一两小时。

开始的3个月,以美食视频为主,但是效果并不好,倒是网友们对她地道的“凉州腔”产生了浓厚兴趣。

不断摸索、反思、调整……“投其所好”。“凤香”戴着蓝头巾用凉州方言与朋友演绎了一段搞笑短剧《妇女的矛盾分分钟》,一夜吸来几千粉丝,给了“凤香”继续坚持下去的勇气。目前,该视频已累计30万播放量。

视频内容转型,为“凤香”成为本地网红打下了基础。

“噢。露西,线裤穿上吧,听话,腿冻得很。”“你看,你看我的爪子冻得紫紫的了,都不穿线裤,我的腿粗得很……”

“越说越赛哩,这么好的茯茶你不喝……”

从《泰坦尼克号》到《甄嬛传》,再到《红楼梦》,从单纯拍美食到不敢露面只配音,再到戴着头巾半遮面,“凤香”用地道的凉州话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粉丝,每个视频点赞过万。

想稳定和扩大粉丝,需要创作者不断更新、还要不断创新,在风口的她根本停不下来,每天都要挖空心思输入。

很快,“凤香”发现,粉丝涨停,认真分析后,她决定开始生产原创作品。

不久,一头反翘波浪卷、穿着牛仔服,心直口快、勤俭持家的“凤香姐”,憨厚老实、不善言辞的“金山哥”,活泼调皮、贪玩任性的“肉丽丽”,时尚漂亮、善解人意的好闺蜜“扣扣”,收入不菲、衣着鲜亮却虚情假意、小气抠门的暴发户“王菊兰”亮相……“他们”在一间不足80平米的公寓里,上演着平凡人的平凡故事。

“这些人设都来自生活,‘凤香’的原型就是我的妈妈。”平时善于观察的她,把身边人的故事都编成了剧本。

工作室离“坐忘”不远。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手机架、十几件花花绿绿的衣服和几顶假发套……房子的WiFi密码是“爱拼才会赢”的拼音首字母,她说,这将是一个激励自己一生的口号。

“文案自己写,一人分饰几个角色。”有时候她也亲自参与剪辑:“那段时间,走亲戚脑子里想的都是文案,快疯了。”

“每个视频都历时多日,策划、文案、拍摄、配音、剪辑……”“凤香”称,制作完成后,还要一遍又一遍地看片子,反复揣摩故事的完整性和成片的流畅性,每个片子整个流程下来,不少于三小时。

因为拍摄的网络短视频剧情有趣、场景灵活、演员表现幽默夸张,“疯癫的陆先生”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凤香”实力演绎的武威人生活中的各类趣事,令人捧腹,受到越来越多网民关注。两年时间,“疯癫的陆先生”粉丝达21.7万,最高单条播放量达400万,点赞3.1万。

“拍摄搞笑视频,传播正能量”是“疯癫的陆先生”团队遵循的原则。成立两年来,“凤香”团队拍摄制作了《婚前婚后系列》《要工资》《凤香姐说实话很是非》《有些事,上辈子注定》等300多条搞笑视频。此外,还携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单位拍摄了反诈、交通安全等公益宣传片。

网上坚守正能量,网下的“凤香”也是个励志青年,她带领7名和她一样的有志青年组成团队创业,身体力行传播正能量,积极参加公益演出,为孤寡老人送去关爱……疫情防控期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还拍摄抗疫视频短片,宣传抗疫知识,获得了网友极大关注。

有精神力量支撑,“疯癫的陆先生”生命力越来越强,如今已走入全国网民视野,拥有了更大的舞台。有很多外地的武威游子留言:“浓浓的凉州话让我们格外想念家乡。”还有网友留言,希望“凤香”把家乡美食、美景分享给全国人民。

“刚开始,大多数网友听不懂武威话,现在大家不但喜欢,还学着说。”前不久,广州、新疆的网友不远千里驱车前来,只为一睹“凤香”风采,了解“凤香”所在的城市。

记者问她,2022年新年有啥愿望?“凤香”早就在心中酝酿好了,她说,推介家乡,把武威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为乡村振兴助力。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凤香”团队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最近,他们又尝试拍摄更多弘扬武威传统文化生活的视频,希望以轻松、真实、接地气的剧情,展现新时代武威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