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搬迁村里幸福年
搬迁村里幸福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秦树静 发布日期: 2022-02-07 08:36 浏览次数:

贴窗花、蒸馍馍、卤大肉……农家过年热闹而喜庆。虎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荣华新村,处处可见农村新貌新风。

新房新村过新年,自然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新鲜。记者走进村民马玉兰家时,她正在擦桌子、扫地,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新家跟原来的老家有天壤之别,她在老家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以前邻里之间离得比较远,串门不方便,现在新村房子盖得比较集中,邻里之间串门非常方便,春节越来越热闹了。

村民杨冬花2015年从张义镇甘沟口搬迁到荣华新村。作为迎新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蒸年馍”每年她都会认真对待。和面、发面、揉出形状…… 为了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杨冬花带着家人揉面团、擀面剂、卷花型,一连串行云流水的操作,光滑的面团被“定型”成各种精致的形状,虽然劳累,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做馍馍是从父母那一辈就传下来的,做法和工具也和那时候一样。”杨冬花一边揉面一边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花馍馍成了过年的美味佳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花馍馍还是最不能缺少的年味,做了几十年,不变的还是记忆中的味道。”

丈夫张喜庆正在给院里的灶炉垒旺火,他告诉记者:“之前山高洼大,道路不平,孩子上学路途也比较远,搬迁过来家里有暖气,出门水泥路,孩子上学两三分钟就能到学校。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致富路越来越宽,相信日子就像炉火里的火一样,红红火火。”

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个麻花、一袅炊烟,就可以抚慰这一整年的疲惫。从安居到宜居,这份浓浓的年味儿、浓浓的春意,不止是习俗的传承,更是幸福的传递。

易地搬迁换新颜,脱贫致富奔小康。荣华新村的搬迁群众,在惠民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勇敢,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通过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全面进步,让搬迁村里的幸福长长久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