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收心拢劲快步行 生龙活虎加油干
——全市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链长誓师暨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大会侧记
收心拢劲快步行 生龙活虎加油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2-02-08 08:26 浏览次数:

2022年,又一个“重要之年”,又一个“关键之年”。

2月7日上午,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我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链长誓师暨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大会。

这是一次吹响号角的誓师大会——高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旗帜,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产业链培育和项目建设的热潮。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动员大会——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以投资大增长推动经济大发展,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开门红”“全年旺”。

2021年,成绩令人鼓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农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居全省第1位,实施招商引资239亿元,落地项目314个。

看到成绩,更看到成因。近年来,我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锻长板、强优势,补短板、蓄后势,思路清晰、措施务实、保障有力。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谋划实施的项目生态环保、群众认可、契合实际,强化对项目建设的全程调度、管理和服务,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发挥效益。

——每年组织县区、部门开展产业和项目观摩活动,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企业在武投资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信心更加充足。

——聚焦特色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三大特色产业带”初具规模,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实施了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特别是引进伊利集团,带动形成“1+6+N”奶产业集群,为我市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不懈抓项目夯基础、抓产业建龙头,初步构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在特色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下,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

回首看,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抬望眼,新发展阶段征途漫漫。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谋划生成项目的能力不足;产业链条还不够长,市场竞争力还不够强,产业协同推进机制尚不健全。这是大会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提出的问题不足。

2022年,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也要坚定信心:新一轮发展中突破重围、争得主动、赢得未来,重点在产业、抓手在项目。

“把握新机遇,激发新动能,才能继续凯歌远航、一往无前。”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时刻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大抓产业、狠抓项目,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发展,为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提供强有力支撑。

方位明确,才能把准航向。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加速器”。

做好“谋”的文章,加大“争”的力度。“我们要切实提高捕捉政策的敏锐性、谋划项目的前瞻性、争取项目的主动性,努力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上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市发改委主任马世友语气坚定地说。

招商引资是增加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的主渠道。“增加‘走出去’的频次,加大‘请进来’的力度。”天祝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杜玉平认为,我市光热等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农业、文旅、新能源等产业优势明显,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武威,能够充分释放比较优势,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善用“有形的手”,激活“无形的手”,我市重点瞄准三个方向:

——引导支持各类企业紧扣“三新一高”导向,加快新技术应用和设备更新,积极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服务品质,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城市资本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在农村投资兴办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旅游、规模化种养、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实现企农互利共赢。

——引导支持市场主体顺应人口老龄化、生活品质化、分工精细化等社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投资建设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数据信息服务等生产生活服务项目,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活力。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

产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延链补链强链则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春节前,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武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对实施“链长制”作具体安排部署,确定重点产业链及“链长”,提出了重点推进的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信息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

对产业链比较完整的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着力在产业链企业扩群提质上做文章,做大总量,增强韧性,提高链式发展水平。对发展基础较好的文化旅游、特色医药、生态环保等产业,着力在培育关联产业上做文章,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发展竞争力。对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着力在打基础、补链条上做文章,推动链式发展。

大家认为,锚定延链补链强链目标,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健全工作机制,打通产业链堵点、痛点、断点、难点,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推动产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落实是关键。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把产业链发展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产业发展、高质量重大项目建设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扬新时代武威精神,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强的干劲、更实的作风,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全年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