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税务:税惠增活力 生态添绿意
民勤税务:税惠增活力 生态添绿意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赵灵芝 李雪梅 李玉霞 发布日期: 2022-03-01 08:33 浏览次数:

民勤县的昔日荒漠已被成片梭梭林覆盖。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底,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30万亩,累计完成工程压沙103万亩,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筑起了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民勤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天蓝地绿水清的转变。

为深入推进民勤经济税源向绿色经济发展,民勤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扎实落实各项政策红利,创新办税服务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民勤变荒漠为绿洲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税务“志愿红”为沙漠添绿

种梭梭、扎方格、固沙丘……

一代代民勤人通过不懈努力,筑起了一道道“绿色长城”。

近年来,民勤县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前往昌宁镇四方墩青梭生态公益林等地开展防沙植绿活动。开沟、铺草、压埋、填沙、整形……原本黄沙松散的沙丘上,整齐的麦草方格宛如棋盘不断延伸铺展,一片片裸露的沙地被方格牢牢锁定,为广袤的沙漠增添了无限希望。

“自2020年到民勤参加工作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沙漠,也是第一次参加义务压沙活动,感到十分自豪,并深刻体会到前辈治沙人‘敢把沙漠变绿洲’的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这种精神,为构筑民勤生态安全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民勤县税务局江西籍干部黄孝福说。

“项目管家”全程服务生态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民勤县先后实施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三北工程、退耕还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模化防沙治沙等一批重点工程。

为全力以赴支持生态治理项目,民勤县税务局组建了由税费政策、纳税服务、风险提醒等业务骨干组建的“项目管家”服务团队深入新续建项目建设一线,提供全流程、全环节、全周期的“管家式”精细服务。

甘肃怡景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多光辉介绍:“税务部门提供的‘项目管家’服务,大到税收政策享受,小到账簿设置,一直在全程跟进。项目开工以来到2022年1月底,我们累计享受减免税费43.08万元,为项目建设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承担了民勤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第26标工程,主要负责民勤县青山旅游路北侧压沙造林1380亩。

税惠助力 农民走上致富路

“这些年来,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速涉税事项办理、优化纳税服务、柔性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民勤防沙治沙提供了很大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荒漠里播种绿色希望的信心。”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马俊河介绍。

马俊河等人创办“拯救民勤网”,并以网站注册会员为基础,2006年6月发起成立“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年轻人承包荒漠,压沙植树。多年来,马俊河和一万多名治沙志愿者,在沙漠中奔走10多万公里,埋压草方格1万多亩,种植以梭梭为主体的防风固沙林5万多亩。2010年,马俊河和几个伙伴联合成立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尝试在梭梭林中种植肉苁蓉,放养沙漠鸡,并实施“梭梭农庄电商帮扶计划”,先后与160户农民签订包销协议,授权网店19家。截至2021年底,累计销售农产品5189万元,带动就业720多人,为农民增收2000万元,电商帮扶农户385家,信息化帮扶农户2650家,带领家乡人民走出了一条保护环境与发展产业携手并进的道路。

为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民勤县税务局依托税企微信群开展线上宣传,推送政策链接,电话或视频连线辅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等,真正实现了“不来即享”。仅以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为例,自2010年成立至2021年底,便累计享受减免税费28.9万元。

此外,民勤县税务局还结合“放管服”改革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入户辅导。利用休息日深入合作社肉苁蓉种植和生态林建设基地调研,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明白卡”,帮助企业算好税费优惠“明白账”;向符合条件的合作社介绍“银税互动”、绿色通道等守信激励措施,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税动力”激活生态产业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民勤县充分发挥沿边沿沙区光照足、温差大、隔离好的天然优势,着力构建特色生态产业体系,建成日光温室、连体拱棚、养殖暖棚等一批设施农业,蜜瓜、茴香、果蔬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13万亩、15万亩,肉羊饲养量达到390万只。中国肉羊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展示着民勤在发展特色农业和养殖业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民勤中天羊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宏介绍:“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2021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600余万元,切实缓解了资金运转压力。有了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扩大投资,加快企业发展。”

伴随着特色产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快速发展,民勤税务部门把税收服务触角伸向“三农”,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用“以税惠农”的高品质税收服务为建设生态民勤的壮美画卷增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