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耕耘希望的沃土
——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耕耘希望的沃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2-03-10 08:12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民勤县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推进,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3月5日,在民勤县双茨科镇小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以往“冬歇”的广袤田野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轮番作业;一片片整齐的现代化田块呈现在记者眼前。

“这是我们镇里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小新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亚荔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计划进行土地平整及改良5000亩,管灌38公里,田间道路34公里,栽植农田防护林16公里,进行农网改造26公里,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90%工程量,预计2022年3月底完工。

项目建设前,双茨科镇成立由镇村社三级干部组成的项目工作专班,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管灌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林、农田输配电等“六项工程”配套标准,通过“小并大、短拼长、陡变平、弯改直”等措施,将原来零星分布、条块分割、高低不平的土地进行归并平整,整合成相对集中成片、面积均衡的耕地,为小新村乃至全镇现代农业发展打牢基础。

“过去田块分散,田间道路不通畅,土渠输水、大水漫灌,经济效益非常低。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高低不平、灌排不配套等问题,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提高农业发展后劲、农业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王亚荔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更通过配套滴灌设施,改变了传统渠道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实现了节水节肥、高产稳产、高效利用的目的。

胡开荣是小新村种植大户,在小新村流转了600多亩农田。看着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他高兴地说:“以前地块高低不平,现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节水节肥,每块田都可以通农机,将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亩均节水150方、节肥30公斤的目标。”王亚荔告诉记者,双茨科镇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以智能化、标准化为重点,以控肥控药控水控膜为特色,以点带面,带动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蜜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新建日光温室100座以上,为全县“3+1”主导产业发展探索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