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深耕沃土织锦绣
——以农业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民勤实践
深耕沃土织锦绣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马开良 发布日期: 2022-03-10 08:17 浏览次数:

中国肉羊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展示了民勤县以产业引擎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民勤县紧扭产业“牛鼻子”,厚植农业发展优势,打造特色区域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脉搏强劲,农村变化美不胜收。去年,该县农业产业增加值实现42.17亿元,同比增长10.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59元,增速10.3%,位居全市第2位。

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春耕春播时节,当许多农民群众忙着在地里耕地播种时,民勤县的日光温室种植户已提前享受到了“春收”的喜悦。

3月1日,记者在民勤县蔡旗镇高庙村的日光温室示范园里看到,成片的蔬菜大棚在阳光下泛着层层银色涟漪,棚内茄子油黑发亮,辣椒青翠欲滴,农民们正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赵棉花经营的温室辣椒自去年12月中旬上市以来,已采摘销售3600多公斤,而且价格一直攀升。“今年辣椒价格好,短短的两个多月,已收入1.7万元,全部卖完的话,一棚辣椒能收入3.6万多元。” 赵棉花说。

和赵棉花一样,民勤县双茨科镇头坝村日光温室种植户李大荣同样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由于茬口安排科学,李大荣的温室大棚内硕果累累,成熟的西红柿像红灯笼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喜人。“我们的西红柿色泽好、口感甜、硬度大,已经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被西安、宁夏等地的客商提前订购。” 李大荣边采摘西红柿边说。

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民勤县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按照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的原则,分层次、分梯度推进,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

“我们根据不同区域特色、作物品种结构和市场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时间差、季节差、空间差和品种结构差,重点推广以茄果类和瓜类为主的一年两茬、一年一大茬栽培模式,扩大以西葫芦、小乳瓜、西甜瓜为主的一年三至四茬高产高效种植茬口模式,差异化生产,错峰上市,春耕时节春收忙,实现了收益最大化。”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

智慧农业带来“蝶变”

在民勤县苏武镇丰腾农林牧产销专业合作社实验基地,灰色的砂罐排兵列阵,产业工人将它们一个个提起,一撮撮色泽靓丽、鲜嫩厚味的韭黄就露了出来。

“为破解韭黄生产的季节约束,我们通过开展韭黄生产技术创新和试验示范,引进试种砂罐四季有机韭黄,让韭黄戴‘帽’,促进了农民增收。” 合作社负责人詹全民介绍,砂罐韭黄经历“三代”,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种植技术日渐成熟,目前,已实现四季产收、全年上市的目标。

在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生长的土壤被营养液和有机质取代,菜市常见的油麦菜、生菜、西兰花等蔬菜,住在了一层层阶梯式、盆架式布置的管道“高楼”上,鲜嫩欲滴,色泽诱人。

“利用合成管道、盆景花架栽培技术种‘高楼’蔬菜,向空中要面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土地和作物的生产潜力。”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总经理王英多介绍,立体式无土栽培模式时尚美观,操作简单,周期短,见效快,可智能补水补肥,蔬菜15天就可成熟采收,一年可以收获17季。

近年来,民勤县依托“粮丰”工程实施,探索符合区域特点和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业转型步伐,制定优质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推广转化科研成果,催生了韭黄“戴帽子”、蜜瓜“坐凳子”等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建立了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促进了农产品生产能力和品质的大幅提升。

同时,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成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民勤综合试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农业科研所,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科研攻关,集中突破农业发展技术“瓶颈”,提高农业技术产量产值,实现了智慧农业的“蝶变” 。

农旅融和乡村如画

民勤地域辽阔,“农田上的旅游”大有可为。如何做好“山水”文章,激活旅游发展活力,民勤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围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民勤县深入挖掘农业产业的切入点、突破口、增长点,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产品和区域结构,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温室蔬菜、林果、花木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可供休闲、体验的空间和产品,同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田园洁化、绿化、美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3月2日,记者在“大漠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看到,一排排温室大棚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棚内樱桃花傲然怒放,花繁姿娇,吸引了众多游客,赏花看景好不热闹。“置身温棚,犹如进入了花的海洋。”游客张晓敏说。

农旅融合的实质是以农为本,旅游赋能。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民勤县发挥长处,积极将文化符号、文化元素注入农业,更新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引进新企业,用“旅游+”模式开发田园风光,打造果蔬观光采摘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民勤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李仕荣介绍,全县以樱桃休闲农业为样板,因地制宜,着力开发“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等特色农产品,引导农民由“种庄稼”转向“种风景”,重点培育草莓、油桃、人生果、樱桃番茄及其他一些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易采摘的品种,实现四季有花,全年有果。

目前,民勤县已成功打造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苏武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漠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多个“乡村旅游打卡地”,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潜能,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