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天祝成功培育天华肉用美利奴羊新品种
天祝成功培育天华肉用美利奴羊新品种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仁前昂毛 发布日期: 2022-03-16 08:21 浏览次数:

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通过与兰州大学李发弟专家团队开展科技研发合作,以共建国内一流绵羊科技创新基地为抓手,以优质种羊“集中繁育+分散推广”运行模式,开展天华肉用美利奴新品种培育,成功打造了技术一流、设施完善的天华肉用美利奴新品种育种基地。先后繁育优质种羊500多只,完成绵羊改良60万只,其中人工授精改良20万只,完成高素质农民及养殖场(户)科技培训4000人次,直接增效1.5亿元。

天祝县种畜繁育研究院是省级种羊场之一。天华肉用美利奴新品种2009年开始培育,历时12年,在兰州大学李发弟教授团队技术主导下,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等技术单位组成育种团队,采取“核心育种场+育种扩繁场+育种基地”的三级繁育体系和开放的核心群选育体系,用南非肉用美利奴羊与甘肃高山细毛羊杂交选育,培育出适应天祝高寒牧区的肉毛兼用的细毛羊新品种——天华肉用美利奴羊。目前,育种群达到30万只以上,其中核心育种群达到5万余只。计划今年提交农业农村部审定。

天华肉用美利奴羊成年种公羊体重120公斤左右,母羊体重75公斤左右,核心育种群母羊繁殖率最高可达135%,同比甘肃高山细毛羊和6月龄羔羊多产肉10公斤以上,多产毛0.5公斤以上;育种期间累计多增经济效益2.5亿元以上。新品种的育成为天祝高寒牧区羊种业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有效遏制了天祝县甘肃高山细毛羊种群退化杂化,促进了细毛羊品种的升级换代,为天祝高寒牧区肉羊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天祝县是甘肃省传统草原畜牧业大县之一,也是全省优质细毛羊规模化养殖基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150万只,其中甘肃高山细毛羊80万只,藏系羊50万只,湖羊及其他肉羊20万只。绵羊良种化达90%,规模化程度达82%,年出栏60万只,实现产值达到10.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