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凉州攻鼓子》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虎晓娟 张宏年 发布日期: 2022-03-16 08:25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结果公示,由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付泓创作、凉州区文化馆推荐的作品《凉州攻鼓子》代表甘肃参加评选并荣膺该奖。该奖项的获得,是我市文艺创作和非遗保护传承的又一优秀成果。

“攻鼓子”是流传于武威北乡的一种民间鼓乐舞蹈。相传,古时一支军队因战斗失利,被围困于城寨之中,他们急中生智,将兵器藏入鼓腹中,乔装打扮成社火队出城表演,攻其不备战胜了敌人,“攻鼓子”因此而得名。据有关专家考证,“攻鼓子”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生活在河西地区的月氏或乌逊等某个少数民族的一种鼓乐舞。本次获奖作品《凉州攻鼓子》是以凉州区四坝攻鼓子为素材创作的广场舞作品。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民间文艺领域的最高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奖项,与中国戏曲梅花奖、电影金鸡百花奖、电视金鹰奖、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等均属于我国文联系统最高奖项。

近年来,市文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创作文艺精品、培养造就“德艺双馨”文艺队伍,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有力提升了武威文化整体实力,促进了武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