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08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17
成文日期: 2022-03-17 有效性:
共青团武威市委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共青团武威市委 发布日期: 2022-03-17 18:59 浏览次数:

根据《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单位对2021年市级预算项目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1年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共青团武威市委是由市委和团省委双重管理的正县级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与武威市青年联合会、武威市少工委合署办公,内设办公室、学少部、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三个部室。现有事业编制(参公)11名,2021年底实有人员8人。我单位财务实行独立核算。

二、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市财政共计下达单位市级项目资金60万元,涉及2个项目,分别为:青少年管理事务工作经费35万元;中国少年先锋队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费用25万元。

三、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青少年管理事务工作经费。该项目财政拨入资金35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支出资金35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团结凝聚广大青少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建设等,落实《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加强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提升共青团改革成效等方面。

(二)中国少年先锋队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费用。该项目财政拨入资金25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支出资金25万元,用于保障中国少年先锋队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各项费用支出和相关青少年活动经费。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书记会议讨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不存在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五、项目绩效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抓住思想引领这一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机遇,不断丰富思想育人形式,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回信等,通过团员青年集中学、网络平台自主学、专家学者讲授学、座谈分享交流学,组建“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宣讲等方式,组织召开读书会、分享会、交流会50多场次,深刻领会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 “传统+创新”,丰富活动形式,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暨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诗文诵读比赛、“革命后代话初心”宣讲报告、书画摄影大赛、“青春心向党·放歌新武威”青春快闪等大型活动6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2.5万人(次),用青少年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三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分层分类设计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25场次。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联系点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等活动4场次,捐赠价值4000多元物资,专门用于道德储蓄所积分兑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同心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组织开展了“武威青年五四奖章”、新时代武威好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奖”“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共评选先进个人248名,引导青少年学先进、争先进。四是着力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水平。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65期,累计参与青少年370万人(次),在14个市州中排名前列。围绕 “党的故事我来讲”“家乡变化我来拍”“好人好事我来说”等专题,通过发图片、拍视频、写短文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武威发展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在“武威团青”开设“优秀志愿故事展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雷锋见行动”“六一特辑”“青年风采”专栏,宣传“四史”、爱国主义故事、家乡历史文化、青春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注重对外讲好武威青年故事,着力加强共青团外宣工作,《抗疫一线团旗扬》《让基层团组织‘活’起来》等多篇团的工作信息被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全国精神文明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16次。

(二)聚焦工作主线,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找准与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团员青年建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开展“青年网红·我为家乡代言”视频拍摄活动,积极宣传武威特色产品,有效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乡村振兴我当先•青年人才在行动”系列活动8场次,组织青年人才深入基层为农户现场技术指导,惠及群众2500多人。二是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红马甲”和“小红帽”的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举行“见面不握手·拱手更有礼”全市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在抖音、微信、头条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同步开展“普及拱手礼”“推广普通话”线上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共建,联合凉州区西关街科技巷社区开展“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感悟伟大精神力量”全民阅读等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世界无烟日”“6.26国际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500多份,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积极助力社会治理。严格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400多场次,31万余名师生接受法治教育,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扎实推进“青少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广泛宣传支持青年发展的各类政策,赠送《党史可以这样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100多套,引导青年弘扬青春正气,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专业讲师在各学校、基层乡镇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活动8场次,惠及1600多人,有效缓解青少年心理压力,培育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三)聚焦青年发展,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实施《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认真履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围绕青年发展10大领域,积极协调解决青年发展难题,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依托“团团帮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借助新媒体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4期。联合市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转移就业青年1.26万人。推进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组织4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扶持政策,协调发放“青字号”创业贷款2295万元。二是服务青年婚恋交友。聚焦青年普遍关心关注的婚恋交友问题,举办了“相约五四·情定终身”“邂逅中秋·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开展 “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等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树立婚嫁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三是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服务日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召开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表彰大会暨青春志愿公益故事分享会,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近200人,服务旅客3.25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200多小时。四是积极为青少年帮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认真落实承接省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精心组织谋划,扎实摸底调查,强化宣传动员,广泛募集资金,资助城乡低保家庭子女考入普通高校学生225人,发放资助金207万元。实施希望工程、文雅高中奖学金项目,奖励高中学子320名、发放奖学金32万元,争取落实希望小学1所。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5场次,参与青年800多人(次)。结合“双减”政策落实,依托“七彩小屋”“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团属阵地,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104名,举办“暑期托管班”4期、参与266人,真心陪伴少年儿童成长。

(四)聚焦全团带队,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全团带队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有了新气象。一是强化政治启蒙。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团队干部和少先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举办“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庆“六一”主题活动,开展争做“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听读红色经典·学习百年党史”主题活动,引领青少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组建青少年“学党史示范班”4期,培训少先队员300人,为学生免费发放平板电脑300台。二是深化实践育人。把实践育人作为少先队员教育的基本形式,促进少先队员在集体中健康成长。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大力推动“小小志愿者”行动,组织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捡拾烟头、文明劝导、敬老助残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580多场(次),参与“压沙植树”“废旧电池换矿泉水”“垃圾分类”等实践体验活动360多场(次),引导少年儿童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先行在街道、社区、乡镇等校外场所探索建立少先队组织14个,命名市博物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等11个场所为武威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三是健全激励体系。坚持全童入队,实施分批入队,不断加强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建立健全覆盖队前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推进少先队活动每周1课时进课表,定期开展大队会、中队会、队课和主题队日等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组织意识。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100名少先队员荣获全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通报表扬50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50个优秀少先队集体,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逐步健全。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突出政治要求,增强政治素质,建立了少先队辅导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市、县(区)配备少先队总辅导员5名,全市各中小学配备大队辅导员385名。聘请郭万刚等先进人物校外辅导员329名,辅导员队伍机构不断优化。举办武威市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星星火炬杯”少先队活动创新大赛等,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健全激励机制,选聘13名基层少先队辅导员为全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57名少先队辅导员荣获全国、省级、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六、项目绩效情况

经自评,青少年管理事务工作经费和中国少年先锋队武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费用使用做到了资金专款专用,做到了账款、账账、账实相符,得分分别为98分、100分,自评结果为优。

一是加强领导。团市委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书记会议上部署安排,明确责任。

二是认识到位。通过实施项目,全市青少年思想更加积极向上,“青年讲师团”“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取得实效。广大青少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建设等。青年成长环境得到优化、青年诉求得到满足、青年权益得到保障、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等。团组织的覆盖面持续扩大,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共青团改革稳步推进。

三是夯实管理基础。结合团市委实际,在决策机制方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安排决策机制,保证部门项目申报、审核、安排全过程公开、透明;在项目管理方面,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单位项目支出绩效制度体系相对薄弱。未能细化、量化绩效指标,突出绩效特色,建设层面缺乏深度,预算绩效管理还停留在较浅层面。

二是绩效评价深度不足,评价结果没有全面运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细化、量化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突出绩效特色,让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明白预算绩效管理管理什么、如何管理。

二是将严格按照《武威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聚焦主责主业,合理运用财政资金,进一步提高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三是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更进一步压实绩效目标编报,做到应报尽报,抓好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管理。

附件:2021项目支出评价表.doc





共青团武威市委

2022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