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凉州: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高素云 发布日期: 2022-03-02 0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以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依法治理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在全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扩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该区统筹推进“六项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PPP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站20个,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8%。认真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着力建设“养殖——沼肥——种植”的粪污处理绿色循环体系,建成大型沼气站22个,有机肥加工企业6家,厌氧发酵总容积4.8万立方米,年可处理农业废弃物59万立方米,可产生沼气1500万立方米,产生沼液有机肥70万吨,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1.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不断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尾菜处理利用水平,建立“农户捡拾交售、回收网点收集、企业加工利用”运行体系,回收废旧农膜6401吨,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4%。着力提高尾菜处理水平,处理尾菜22.1万吨,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6%。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特色农村示范路4条,完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416公里,改造建设危旧桥梁4座,成功创建为省级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示范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示范村、市区试点村“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45个。扎实开展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全区行政村全部设立理事会,共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873人,落实共管岗位人员工资1029.95万元。

坚持高位推进,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区符合条件的应登记发证的宅基地128723宗,已全部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发证率均达到100%。引进宅基地管理软件开发公司8家,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2021年共调查16.82万宗。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如今的凉州农村,从庭院内外到村组巷道、从沿路沿线到田间地头,曾经乱堆的垃圾不见了,道路干净整洁了,巷道宽敞了,绿地更多了,村庄更美了……处处彰显出整洁清爽、生态宜居,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