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昔日“扶贫村” 今日“示范村”
昔日“扶贫村” 今日“示范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俞智山 发布日期: 2022-03-22 08:1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凉州区九墩滩指挥部富康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昔日“扶贫村”  今日“示范村”


走进凉州区九墩滩指挥部富康村,放眼望去,平整洁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牛延梅和几个村民排好队形,伴随着动感的旋律,踏歌起舞。

之前,富康村是一个泥泞遍地、基础设施落后的插花型贫困村。之后,村里贫困户通过脱贫攻坚,纷纷走上了美好生活的奋斗路。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村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子变得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好了。“变化太大了,以前这里是土路、土炕墩,现在水泥路铺上了,卫生干净了,各方面条件都好了。”村民牛延梅说。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群众的“幸福值”,也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富康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通过道路拓宽硬化、“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并实施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富康村还开展了“最美环境卫生示范户”“卫生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做到卫生创建进组入户,形成了美化环境“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富康村曾经是插花型贫困村,如今大变样,家家户户都把旱厕改成了水厕,门前屋后有花有树,水泥道路也通到了家门口,村里还修建了一处小游园,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富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定国说。

今年,富康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自治激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路径,以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契机,主动破解乡村治理后劲不足、村民主动性不高等问题,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凝聚群众力量力改村容村貌。全村设置了20多个生活垃圾箱,配有4个环卫工人,常态化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将每周星期五定为村庄清洁日,完成常住户86%的卫生改厕任务,生活污水处理率明显提高,新修、拓宽、硬化道路达8公里,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乡村变美了,群众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董定国说,“村里将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好‘一村万树行动’,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调动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把富康村建设得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