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奏响乡村振兴曲
奏响乡村振兴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3-24 08:1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立足资源禀赋,聚焦特色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奏响乡村振兴曲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在凉州区四坝镇乡村振兴产业园拱型蔬菜日光温室示范点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田地里的吊机、挖土机等机械车往来不息,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作业。

“产业园建设以拱形日光温室为主,相比较于传统大棚,建造成本低、土地利用率高,还有错峰上市的优势。”四坝镇党委书记蔺志越告诉记者,园区建成后将直接带动本地及周边乡镇2000多农户到产业基地务工,户均增收达2.5万元以上。

四坝镇属井水灌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相对丰富,非常适宜发展设施蔬菜及露地蔬菜产业。近年来,该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渐渐打出了“凉州蔬菜之乡”的品牌。

产业勃发的背后,是不断的探索。“四坝镇种植蔬菜的历史可就长了,但初期因各种原因赚不了几个钱。”谈及过去的蔬菜产业短板弱项,河湾村村民王有杰告诉记者,农户种地一哄而上,蔬菜价格大起大落,生产规模小、批量少,很难进入大市场、大流通。“归根结底还是‘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行不通。”

“握指成拳”向产业要效益,把要素资源整合起来。凉州区聚焦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打破镇村组界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进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有了思路,就能找到出路。四坝镇将蔬菜种植区域集中连片,形成比较稳定的生产基地,破解生产布局过于分散造成的管理不便和生产不稳定。

乘着发展东风,王有杰承包了村上部分土地搞规模种植,并且创立了四坝镇特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了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

“现在合作社带动了周边60多农户,种植娃娃菜和芹菜,行情好,收入可观。”王有杰说。

强化联农带农,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近年来,凉州区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持续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类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育苗温棚里,株株菜苗茁壮成长,绿意盎然,大棚里涌动着辛勤劳作忙春耕的热情和生机。

“离家近,上班灵活,每月能挣3000多元,心里很满足。”双城镇北安村村民郝玉华乐呵呵地说。

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设施农业示范点于2020年建成投产,形成了从蔬菜育苗、种植、初加工到出库一条龙体系。在每一个环节,都有附近村民的身影,解决了他们就近务工的问题。

搞活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截至目前,公司已流转双城、四坝、西营等镇的土地1.5万余亩,新建千亩高标准钢架拱棚及日光温室设施农业示范点1处,建成日光温室15座、冷棚260座、保鲜冷库46间。示范点主要种植娃娃菜、西兰花、松花、红笋等十几个蔬菜品种,销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年产量可达10万余吨,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

“在公司的带动下,部分农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也种植了陆地蔬菜,形成了‘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我们感到很自豪。”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魏政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