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汇聚乡村振兴的文明实践力量
——天祝县大力拓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汇聚乡村振兴的文明实践力量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3-28 09:50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靳文龙

2019年10月,天祝县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天祝县从搭建平台、建设队伍、文明实践等方面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在体制机制上谋篇布局

3月的天祝县,大地回暖,万物勃发。连日来,在东大滩乡文化广场上,各类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优美动人的舞姿、声情并茂的朗诵,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新思想、新生活。

思路明,则事业兴。天祝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全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相继制定《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5个片区文明实践分中心,20个文明实践所,189个文明实践站,并统筹建立理论政策宣讲、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9大志愿服务平台。

同时,探索建立“线上+线下”阵地模式,研发运营“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史馆等阵地资源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筑“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

在志愿服务阵地上排兵布阵

“党奶奶,今天给您剪的头发还满意吧?”天祝县石门镇志愿者石代秀问道。

“满意得很,下次理发我还找你……”照着镜子,刚理完发的石门镇石板湾村村民党莲国老人高兴地回答。

针对群众需求,石门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了理发屋,每逢双休日专门安排志愿者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义务理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天祝县全面拓展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建立“1个牵头部门+N个责任单位”模式,组建以机关干部为主力军的理论政策宣讲、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9支县级志愿服务队伍。按照“综合+专业”模式,引导致富带头人、科技专业人员、乡贤能人积极参与,组建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323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3万余名。打造“马背上的宣讲队”“流动惠民大厅”“插上天使的翅膀”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科技培训、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7500余场(次),服务群众15.3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0余件。

在乡风文明上做好文章

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农牧民群众可将善行义举作为积分,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存入“道德储蓄存折”,有需要时可以用积分兑换福利商品,也可通过积分获得帮助。

天祝县以文明实践助推移风易俗、基层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以“德治”方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如今,“道德储蓄所”已在天祝县各乡镇得到复制推广。

天祝县还相继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演讲比赛、“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重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良好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