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市大数据服务中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运行见闻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3-29 08:24 浏览次数:

办事无需携带过多证件,小事直接手机办理,大事提前知晓流程,有问题就拨打12345……一个个“智慧愿景”从理想照进现实,在武威这片热土上,城市生活越来越舒适美好,“数字政府”切实为城市管理和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正稳稳地托起民生幸福。

3月25日,记者来到市公共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实地操作了自助办件机、自助存取柜、自助缴费机等,深刻感受到自助服务带给群众的便利。以往办事群众熙熙攘攘的场景已不见了,如今群众办事既简单又便捷。

我市“数字政府”一期建设的11个系统已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点点头,摇摇头,就搞定啦。”张元老人通过天马行市民云APP,在自己家中轻松完成了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老人表示现在有了这个APP,不用去排队等候认证,很方便。这样简单便利的养老认证在家就可以完成,而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自助服务大厅的平板电脑上也能完成“刷脸”认证。

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产业发展科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自系统上线以来,已办理了养老认证事项1109件,教师资格证认证、养老保险缴纳等具有周期性的高频事项,将陆续推送到自助大厅。”

同时,我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归并市级33条短号,并行8条省垂号码,自2021年12月底上线以来,总话务量近1.6万个,接通率98%,在线办结率86%,除省垂短号外,百姓只需通过拨打12345号码即可获得诉求解答,畅通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通道,实现了接诉即办,打造了政务服务“总客服”。

近年来,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坚持“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和满意度”为核心建设理念, 坚持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目标,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 把“惠民、利民、便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再造政务服务流程,为各行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在市“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只见数据大屏上汇集了全市各部门、各领域的数据和视频,包括政府服务办件情况、好差评、12345便民服务热线、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全天候视屏巡查等……这里是我市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行管控的“大脑中枢”。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为原则,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全量、准确、及时收集各种信息,促进各部门数据互通共享,不断分析研判形成报告,优化在线服务流程再造,着力提升政府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为群众打造“一站式”和“一体化”服务,全力以赴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建设初衷。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产业发展科室负责人说,“数字政府”上线运行以来,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便民利企、产业融合、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在“数字政府”建设中,我市通过建设相关应用场景,以问题为导向有效解决民生服务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贴心、周到的智慧化服务,让城市生活处处充满温情。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更多致力于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服务于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高效、高质、高端发展,让市场和广大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