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开学季要持续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
开学季要持续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文晶 发布日期: 2022-03-03 08:26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近日,我市各学校陆续进入开学季,寂静了一个寒假的校舍热闹如昔,校园生活步入正轨。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警报尚未完全解除,学校人员密集度高、流动性较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守护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十分重要。 

要充分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学开课,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松懈。各学校要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学生要如实监测填报个人体温、报告外地旅行轨迹,准确掌握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学校要做好春季开学学生健康档案的统计,制定“一人一档”的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精准排查密接人员,全面预测各项风险。

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工作更要持续不松劲。要加强对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场所的清洁通风和消毒。严格加强校园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进一步细化完善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全面梳理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环节,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堵上漏洞,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管理,让全体教职工熟知和掌握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流程和注意事项。

要为学生上好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学校要向学生及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强调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加强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强健学生体魄。家长接送学生时要避免人群聚集,排队要间隔1米以上距离。上学放学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开学季,不论是对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还是对广大师生、家长,都是一次考验。只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这根弦,在思想上“紧而又紧”、措施上“细而又细”、防范上“实而又实”,强化家校联动、部门协作,才能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