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政协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政协部门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04
成文日期: 2022-03-04 有效性:
政协武威市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政协武威市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4 08:52 浏览次数: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政协武威市委员会下设一办八委,即:办公室、委员工作委员会、提案社会法制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环境资源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民族宗教和三胞联谊委员会。现有行政编制42名,实有行政人员69人;工勤编制4名,实有工勤人员4人;2021年调入人员14人,新增事业人员3人。

(二)单位职能职责

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的宪法、法律和各项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各界人士及反映他们的要求;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调整和处理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和政协内部合作的重要事项;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就各项事业和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议案、提案和其他形式向国家机关和其他有关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宣传和参与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一协调的方针政策、侨务政策和宗教政策;进行关于武威近代史、现代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等。

(三)年度重点工作

按照2021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广泛协商议政。围绕“黄河流域武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夯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专题,开展全体会议专题协商1项、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项、双月协商3项,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种子工程’,提升农牧业效益”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宗教团体管理,贯彻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法规”“学前教育普惠规范优质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6项,提出意见建议46条。

三是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委员37人次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度测评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司法机关庭审旁听等活动开展监督,助推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率。

四是强化提案办理。由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牵头协商督办,15件重点提案办理任务全部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审查立案的113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达到98.7%。

五是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强化与党外知识分子和社会新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发挥引领作用,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六是强化宣传引领。完成了《武威文史》第七辑编纂出版,制作了政协回顾与展望、基层协商民主专题片。民主协商报、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等媒体刊播稿件90多篇,“武威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700多篇。

二、整体收支情况

(一)收入支出情况

2021年度预算收入1331.67万元,预算支出1331.67万元。2021年决算收入1504万元,决算支出1634.83万元。预算执行率93.8%。

(二)“三公”经费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同比上年下降,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上年下降,主要是接待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上年增加,主要是车辆维修费用增加。

(三)支出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按照批准的预算,控制“三公”经费,在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中列支。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保障资金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开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根据勤俭节约的原则,杜绝铺张浪费,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

(四)资产管理情况

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52号)等有关规定,严格管理资产,及时记录资产增减变动和使用情况,确保账实相符、资产安全完整。资产实行分类管理,有专职人员管理固定资产。坚持资产购置与管理相结合,避免闲置浪费,及时办理资产购置后的财务手续和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管理分析

2021年项目支出执行率70.1%,三公经费同比下降,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规范,政府采购合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资产管理规范,重点管理工作制度健全。

(二)履职效果分析

1.2021年如期召开政协四届五次全委会会议、政协五届一次全委会会议。

2.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班3期,举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2期,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培训委员、干部238人次。组织赴外学习考察6批次,进一步更新知识、开阔眼界、转变思路、提高能力。扎实开展机关干部法治教育,认真做好普法宣传。

3.围绕“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种子工程’,提升农牧业效益”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宗教团体管理,贯彻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法规”“学前教育普惠规范优质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6项,提出意见建议46条。

4.为288名委员订阅报刊。

5.围绕“黄河流域武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夯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专题,开展全体会议专题协商1项、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项、双月协商3项,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

(三)能力建设分析

1.注重政协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研讨班3期,举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2期,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培训委员、干部238人次,不断深化对党的大政方针和政协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组织赴外学习考察6批次,进一步更新知识、开阔眼界、转变思路、提高能力。扎实开展机关干部法治教育,认真做好普法宣传。

2.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加强委员日常管理,详细记录委员履职档案,定期汇总,年终考评。坚持政协常委述职常态化,完成了四届市政协常委述职全覆盖。坚持走访委员制度,了解委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

3.推进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在全省首创建立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选聘66名同志成为首批成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人才库成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厚植助力发展的智力支撑和社会基础。

4.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对机关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激励机关干部科学干事、精准干事、创新干事、廉洁干事。

5.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

(四)服务对象满意度分析

委员满意度达到95%。

四、绩效自评结论

通过对部门整体绩效考核进行评价,项目资金全部用于保证政协机关高效运转和政令畅通方面。保障了市政协机关办公、会务、综治、精神文明等各方面工作有序、规范运转,为促进全市年度政治、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完成提供坚实的支撑。通过绩效自评,部门整体绩效得分97分,评定等次为优。

五、存在的问题

我单位在预算执行及绩效目标管理中还存在绩效目标没有做到细化与规范化。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其原因是年初结转会议费用于2021年度会议费;委员视察活动经费因疫情影响培训次数减少,未完成支付。

六、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1.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设定的绩效目标,合法合规安排每一项支出,及时发现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确保按时完成目标。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武威市政协部门整体支出目标自评表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武威市政协委员视察活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武威市政协会议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武威市政协参政议政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政协武威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