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全民参与植树造林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全民参与植树造林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3-08 08:14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造林绿化正当时。生态保护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更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享受美丽环境带给自身愉悦的同时,我们更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身生态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将国土绿化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共同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压沙植树,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要大力宣传国家、省上和我市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市国土绿化取得的主要成就、先进典型及工作亮点。充分发挥全民义务植树网站作用,提倡网络植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增强全民的爱绿护绿意识。

加大资金投入,创新绿化机制。坚持国家投资为主,加大重点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市、县区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将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治理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国土绿化投入机制。积极推行“互联网+植树造林”模式,众筹治沙造林,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承担国土绿化,建立政府主导、市场配置和公共服务相匹配的国土绿化机制。鼓励企业、个人营造碳汇林,努力增加森林碳指标,积极推进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

严格造林质量,强化监督考核。要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精准化管理,按照“上图入库”的要求,将造林地块精准落实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严禁违规占用耕地、草地造林绿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造林技术规程,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科学选择树(草)种,落实种苗“两证一签”制度,切实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国土绿化组织管理、任务完成、管护质量等情况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将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树为先进典型;对任务完成较差、被动应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取得实效。

全民植树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加快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