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09
成文日期: 2022-03-09 有效性: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关于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关于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9 09:04 浏览次数:

市财政局:

根据《武威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和规程的通知》要求,我单位按照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进行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妇联主要职责:1.围绕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2.负责指导、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和制定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女干部和女性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协管下一级妇联领导班子。3.负责指导全市妇联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妇女思想状况、妇女问题调研,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作用,积极开展网上妇联建设工作。4.负责指导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和城镇“巾帼建功”两大主体活动;“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的推荐培树及优秀妇女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引领广大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不断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5.负责扶贫政策宣传、妇女劳动技能培训和公益项目实施,动员和组织城乡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充分利用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带领全市妇女脱贫致富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6.关注与妇女相关的热点问题,反映妇女群众意见、要求,提出对策和建议;积极参与全市有关妇女儿童规章及配套政策的起草,负责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执行,承担妇女群众信访维权案件的接待处理,为妇女提供法律、心理帮助和服务。7.负责“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家庭文化建设活动的指导和实施,积极推动有关儿童发展与救助项目的实施,做好留守、失依等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8.牵头抓好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落实,协助、指导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推动、督查、评估和验收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各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的完成和落实情况。9.加强同妇女团体会员的联系;与各族各界妇女的联谊工作,宣传她们的成就,扩大其社会影响,依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全市妇女事业的发展。10.完成市委、市政府、省妇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妇联机构编制情况:机关事业编制11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科级领导职数5名(正科级3名、副科级2名)。2021年,市妇联实有编制11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四级调研员1名,科级领导5名,四级主任科员2名,一级科员1名。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我单位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9.51万元,实际全年预算数为169.02万元,实际支出数为169.02万元,执行率100%。

(二)项目支出情况:我单位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万元,2020年结转数为2.23万元,实际支出数为82.23万元,执行率100%。

(三)“三公”经费决算说明:2021年,“三公”经费总额0.42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67%,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规格。本年度业务接待7批次,接待约49人。

(四)支出管理情况:支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按照批准的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中列支。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保障资金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开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根据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杜绝铺张浪费,单位的日常工作运行得到保障。

(五)资产管理情况: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52号)等有关规定,严格管理资产,及时记录资产增减变动和使用情况,确保账实相符、资产安全完整。

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1.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47次,增强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和运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确保全市妇女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妇女。一是深化“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举办“四史”宣传教育巡讲5场次,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683场次,覆盖妇女12.16万人次。二是线上展播巾帼典型事迹58期,线下宣讲典型事迹68场次。3个全国城乡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入选《人民网》“百千万职业女性风采宣传展示活动”,微视频《大爱无声 善心永存》入围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三是在线推出“巾帼学党史”“巾帼英雄故事”等专题信息80余条。积极开展热议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市党代会精神等互动活动,形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

1.坚持服务大局,助力中心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举办第二届武威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4个项目入围全省决赛;组织5名选手参加全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开展劳务品牌、“陇原巧手”“巾帼扶贫车间”骨干培训,共培训妇女4041名。为4个“巾帼扶贫车间”争取扶持奖励资金26万元,全市97个“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农家乐和妇女手工基地带动2948名妇女实现就近就业。二是建设省级巾帼乡村振兴示范基地2个,市级示范基地10个;组织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2475场次,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22个、示范户976户;为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补充物资6.2万元,1.23万户家庭通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最美家庭评选、推动移风易俗等累计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价值18.28万元的日用品。落实“乡村亮化工程”公益项目路灯2180盏,覆盖全市909个行政村。为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争取农业节水项目资金35万元。开展东西部协作,争取蓟州区妇联项目资金10万元。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高质量完成帮扶村各项工作。三是召开妇联系统创城工作推进会,开展“行拱手礼 讲普通话”“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全面完成创城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包抓共建责任,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提供经费5万元。四是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捐赠4.5万元的慰问品和防疫物资;依托新媒体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妇女参与疫情防控典型事迹等信息27期;举办疫情防控线上微课堂12次,点击收看4000多人次,提供心理疏导服务32次。机关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坚持守正创新,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一是丰富“最美家庭”内涵,命名各级“最美家庭”860户,其中2户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活动105场次,参与1.4万人次。二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征集“好家风”故事、“好家训”1.03万个,并巡回展出。开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共建幸福美好新武威”“传家训、立家规、比家教、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174场次。三是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培树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12个。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203场次,覆盖家长2.2万人次,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3.坚持履职为民,服务妇女儿童精准务实。一是开展庆“三八”《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等宣传活动1200多场次,发放普法、禁毒、防艾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覆盖妇女20.5万人次。推送、转载“陇姐学法”等法治信息100余条。二是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5个,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101支。为困境妇女儿童开展法律援助5次,对21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三是履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命名“平安家庭”示范户100户。对全市233名久居娘家不归人员开展婚恋矛盾纠纷排查,未发现易引发命案风险的纠纷。发挥“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作用,为1941对申请离婚夫妻进行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受理妇女来信来访89件,办结率100%。四是协调和推动各成员单位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2个领域108项可监测指标进行全面评估,达标率94.44%,顺利通过了国家和省级终期评估验收。五是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8027名适龄妇女免费检查,任务完成率100.34%;为70名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争取救助金70万元。实施“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项目,落实资金69.11万元,惠及妇女儿童2370人。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2461名,与837名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巾帼情暖千万家”关爱服务主题活动,向部分村赠送洗衣机16台,为“一老一少一困”群体帮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巾帼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单亲家庭、困境妇女儿童121户,捐赠物资4.82万元。

4.坚持强基固本,妇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推动1.6万名优秀妇女走上各级妇联岗位,村(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比例达到100%。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科级妇女干部示范培训、乡村两级妇联执委培训27期,培训妇联干部2586名。二是探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建立妇女小组和“妇女微家”69个,建成“妇女之家”1277个;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构建线上“妇女之家”,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选任关口,选拔任用副科级干部2人,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人、四级主任科员2人。四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妇联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提高民主科学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学细悟,举办专题读书班3期,开展党史知识测试1次、集中学习研讨12次、“我为群众办实事”11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年来,全市妇联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先后荣获全省妇女工作先进单位、武威市文明单位、武威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全市平安武威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被推荐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优秀”等次,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好”的等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赠西大街达府社区“疫情防控勇担当 心系居民保平安”锦旗。年内,14个集体、13个个人分别获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手”等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四、绩效工作情况

2021年我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得分96分,自评结果为优。

(一)部门管理。资金投入方面,基本支出执行率达到100%,项目支出执行率达到100%,“三公经费”控制有所下降。财务管理方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规范。采购和资产管理规范,重点工作管理制度健全。

(二)履职效果。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妇女儿童精准务实,妇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各项指标都基本完成。

(三)能力建设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能力建设的各项指标单位都完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也达到98%。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单位年度预算目标,但是在实际支付过程中,个别时候未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执行。

二是绩效指标设置客观上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导致推荐培树三八红旗手(集体)、参与相关重大案件的处理,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两个目标未完成。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

二是严格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支有关经费,确保单位“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是规范财务运行, 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在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款,在财政部门批复的支出预算资金范围内申请使用一般预算支出经费。

四是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控制机制,资金使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确保资金支出合法、真实。严格落实会计核算、报销审批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监督。

附件: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