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2-0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级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09
成文日期: 2022-03-09 有效性: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关于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9 09:07 浏览次数:

市财政局:

根据《武威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4个办法和规程的通知》要求,我单位按照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进行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处级单位,下设办公室、权益部、妇女发展部,核定编制11人,2021年实际在编人数11人,围绕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指导全市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二)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武威市妇女发展规划)》《武威市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规划”)设置妇女儿童发展专项,项目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宣传工作、维权工作、妇女发展工作、家庭儿童等工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努力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实现全面发展;全面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和两规划实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市妇联项目支出资金来源主要是市财政预算资金,保障了妇女儿童发展专项支出,2021年部门预算80万元,实际拨付到位8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财政支出8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党组会讨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不存在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坚持服务大局,助力中心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举办第二届武威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4个项目入围全省决赛;组织5名选手参加全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开展劳务品牌、“陇原巧手”“巾帼扶贫车间”骨干培训,共培训妇女4041名。为4个“巾帼扶贫车间”争取扶持奖励资金26万元,全市97个“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农家乐和妇女手工基地带动2948名妇女实现就近就业。二是建设省级巾帼乡村振兴示范基地2个,市级示范基地10个;组织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2475场次,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22个、示范户976户;为6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补充物资6.2万元,1.23万户家庭通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最美家庭评选、推动移风易俗等累计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价值18.28万元的日用品。落实“乡村亮化工程”公益项目路灯2180盏,覆盖全市909个行政村。为民勤县收成镇珍宝村争取农业节水项目资金35万元。开展东西部协作,争取蓟州区妇联项目资金10万元。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高质量完成帮扶村各项工作。三是召开妇联系统创城工作推进会,开展“行拱手礼 讲普通话”“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全面完成创城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包抓共建责任,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包抓共建社区解决活动经费5万元。四是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捐赠4.5万元的慰问品和防疫物资;依托新媒体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妇女参与疫情防控典型事迹等信息27期;举办疫情防控线上微课堂12次,点击收看4000多人次,提供心理疏导服务32次。机关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坚持守正创新,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一是丰富“最美家庭”内涵,命名各级“最美家庭”860户,其中2户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活动105场次,参与1.4万人次。二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征集“好家风”故事、“好家训”1.03万个,并巡回展出。开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共建幸福美好新武威”“传家训、立家规、比家教、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174场次。三是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培树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12个。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203场次,覆盖家长2.2万人次,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3.坚持履职为民,服务妇女儿童精准务实。一是开展庆“三八”《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等宣传活动1200多场次,发放普法、禁毒、防艾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覆盖妇女20.5万人次。推送、转载“陇姐学法”等法治信息100余条。二是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5个,发展人民调解员队伍101支。为困境妇女儿童开展法律援助5次,对21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三是履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命名“平安家庭”示范户100户。对全市233名久居娘家不归人员开展婚恋矛盾纠纷排查,未发现易引发命案风险的纠纷。发挥“汇聚幸福·和合之家”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作用,为1941对申请离婚夫妻进行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受理妇女来信来访89件,办结率100%。四是协调和推动各成员单位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2个领域108项可监测指标进行全面评估,达标率94.44%,顺利通过了国家和省级终期评估验收。五是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8027名适龄妇女免费检查,任务完成率100.34%;为70名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争取救助金70万元。实施“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项目,落实资金69.11万元,惠及妇女儿童2370人。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2461名,与837名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巾帼情暖千万家”关爱服务主题活动,向部分村赠送洗衣机16台,为“一老一少一困”群体帮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巾帼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单亲家庭、困境妇女儿童121户,捐赠物资4.82万元。

4.坚持强基固本,妇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推动1.6万名优秀妇女走上各级妇联岗位,村(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比例达到100%。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示范培训、科级妇女干部示范培训、乡村两级妇联执委培训27期,培训妇联干部2586名。二是探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建立妇女小组和“妇女微家”69个,建成“妇女之家”1277个;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构建线上“妇女之家”,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选任关口,选拔任用副科级干部2人,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人、四级主任科员2人。四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一年来,全市妇联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先后荣获全省妇女工作先进单位、武威市文明单位、武威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全市平安武威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被推荐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优秀”等次,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好”的等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赠西大街达府社区“疫情防控勇担当 心系居民保平安”锦旗。年内,14个集体、13个个人分别获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手”等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四、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我单位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得分96分,自评结果为优。

一是加强领导。市妇联党组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明确责任。

二是认识到位。市妇联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经费管理,进一步优化绩效,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并发挥最大效益,充分发挥了当家理财的作用,严格按政策、按计划用好每一笔资金,顺利完成了各项财务保障服务工作任务。

三是完善制度。结合市妇联实际,健全完善了《武威市妇联财务管理办法》《武威市妇联差旅费管理办法》《武威市妇联培训管理办法》等。在决策机制方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安排决策机制,保证部门项目申报、审核、安排全过程公开、透明;在项目管理方面,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部门重点项目支出均有法可依。

四是严格执行。市妇联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要求,由办公室牵头,定期召集各部室召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通报会,严明考核时间节点、资金执行进度目标等要求,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督促整改措施,确保全会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和项目资金执行进度。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 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单位年度预算目标,但是在实际支付过程中,个别时候未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执行。

二是绩效指标设置客观上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导致推荐培树三八红旗手(集体)、参与相关重大案件的处理,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两个目标未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结合全市妇联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各项绩效目标。力求保证项目达到促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需求的效果。进一步深化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在实现绩效目标合理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基础上,上升到科学性、有效性、效益性上来。加强绩效目标评价结果运用,针对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加强重点工作,改进薄弱环节,使绩效目标评价工作更好地为推进全市妇女工作服务。

二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的要求安排项目资金用款计划,及时提出支付申请,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附件:2021项目支出评价表.xls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