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民勤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民勤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发布日期: 2022-03-09 08:3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勤县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该县发挥“村村响”广播宣传优势,开设“新思想声入人心”栏目,编排情景剧、音乐快板《文明新风兴乡村》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动新思想走进百姓心坎。组织乡村干部、宣讲志愿者定期走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乡村振兴等宣讲,推动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农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引导群众设立村德治理事会,广泛开展“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实践活动,组织农户签订“诚信承诺书”,开展“诚信建设进农户”宣传教育。制定农户诚信积分管理、诚信“红黑榜”发布、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三项制度,激励农户诚实守信、遵德守礼。至目前已累计评选诚信村98个、诚信户13350万户。

同时,该县整合乡村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全面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18个镇文化站免费向群众开放。全县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场所等实行共建共享,积极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支持集体婚礼、婚事新办,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风气。大力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倡导丧事简办。严格执行“限高”标准,全县农村群众操办红白事落实“限高”标准的达98%以上,实现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