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韩慧文 发布日期: 2022-04-01 08:40 浏览次数: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31日在北京揭晓,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这是甘肃省考古界第六次获得此项殊荣。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2019年,文物部门组织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墓内出土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其中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同时,出土的墓志铭《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该墓葬的发现为研究后期吐谷浑王族谱系、葬制葬俗等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是吐谷浑墓葬考古的重大发现。

据介绍,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发现,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从出土的相关文字和实物层面,反应出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典型案例,也为丝绸之路文化系统的丰富和完善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