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民勤:大棚育苗好春景
民勤:大棚育苗好春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2-04-10 08:42 浏览次数:

仲春时节,气温回升,民勤县各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抢抓农时,进行育苗、春管等作业,开始全年的忙碌。

整理苗床、调苗、施肥、浇水……4月5日,收成镇宙和村育苗大户董振华改变传统育苗模式,采用草炭、蛭石等无土材料做育苗基质,实行机械化精量播种。看着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育苗穴盘,董振华告诉记者,穴盘育苗,播种时一穴一粒,成苗时一穴一株,每株幼苗都有独立的空间,水分和养分互不竞争,成苗快,病虫草害少,而且幼苗跟坨不易散,根系完整,移栽方便,定植不伤根,缓苗快甚至无缓苗期,成活率高,适合远距离运输,有利于机械化移栽。

大户育苗规模化,企业育苗智能化。民勤县绿丰源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则通过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现代科学技术,实现穴盘育苗标准化、流程操作现代化、育苗设备智能化。“温度27.5℃,湿度70%。” 合作社负责人谢宗英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农场管家”软件,他说,通过“农场管家”软件可实时控制大棚内的遮阳、水帘、风机、透光等情况。

民勤种植蜜瓜历史悠久,素有“蜜瓜之乡”美誉,是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厚皮甜瓜核心产区和全国优质蜜瓜核心产区,所产的蜜瓜肉嫩汁多、香甜脆爽、风味独特,含糖量高,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产品”“世博会金奖产品”等殊荣,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产品目录,目前已拥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

近年来,民勤县强优势、破“卡点”、补短板、提质量,着力提高蜜瓜种苗有效供给、生产效率及科技支撑水平,积极培育蜜瓜育苗规模化经营主体,完善其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蜜瓜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化,带动蜜瓜产业向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生产经营效益型转变,促进蜜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民勤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试验站、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民勤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研究所,以抗病、高产和优质为目标,加强提纯复壮和新品种选育,将常规技术与杂交育种、多倍体育种等新技术相结合,促进种苗数量质量同步提高,让民勤蜜瓜成为招揽天下客商的“甜瓜”、市场欢迎的“香瓜”、农民致富的“金瓜”、经济发展的“宝瓜”。

“为配合蜜瓜生产,今年我们提早谋划,统筹全县资源,采用‘合作社+基地+订单+技术服务’的模式,选好种、育好苗,保春耕、促生产。育苗工厂生产的优质种苗,不仅可满足县内种植需求,还可辐射周边地区。”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说。

今年,民勤蜜瓜种植面积较去年稳中有增,采用日光温室、小拱棚、连体拱棚、大田育苗移栽和露地直播五种栽培模式,拉长供应周期,确保实现周年生产、错峰销售、优质优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