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走进武威古与今
——纪录片《梦幻凉州》央视首播后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走进武威古与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04-12 08:28 浏览次数:

东方和西方在这里碰撞,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织。它是今日武威,昨日凉州。

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和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首播,我市观众收看后好评如潮。

武威,是古凉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从古至今,这里都是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是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纪录片《梦幻凉州》从千年历史中提炼出6个重要的人物和故事,呈现出富有历史厚重感、时代感的全新凉州形象。

纪录片第一集《都会》讲述了西晋末年,在张轨及其后人的营建下,凉州“姑臧城”成了中国礼制王都的典范。从张轨开始,先后催生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独立政权,继而形成了独特的五凉文化,凉州也成为显赫一时的五凉古都、河西都会。可以说,五凉政权为不间断的中华文明史做出了重大贡献。一千六百多年后,人们在它脚下发掘了铜奔马。

在武威籍当代作家王登渤看来,他要书写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座城。

纪录片中,与当代作家王登渤交谈的刘忠是位摄影师,他用相机记录了武威30多年的发展变迁。纪录片中通过他拍摄的老照片,为全国观众展现了老武威的珍贵影像。“我拍摄的照片被选用在纪录片里,非常激动、深感荣幸。多年来,镜头中的武威日新月异,生态环境越来越宜居,城市建设越来越美,随手一拍便是美丽的风景。我会继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武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定格历史瞬间。”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武威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忠说。

五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西历史文化的代表性文化,在加强民族团结融合、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市加大对五凉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工作,提炼自己独有的气象、气度和气脉,不断展示放大凉州文化魅力,提升了武威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增强了武威文化的影响力。

4月11日上午,市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观看《梦幻凉州》第一集《都会》重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深入发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狠下功夫,奋力谱写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篇章。

“《梦幻凉州》第一集以纪录片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武威厚重的历史,内容涉及广泛,既有武威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也有自然景观和杰出历史人物,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我要好好学习武威的历史文化,深入挖掘武威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好家乡故事、传播好家乡文化。”市博物馆讲解员杨玉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