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凉州区武南镇培育良田沃土 筑牢丰产“地基”
凉州区武南镇培育良田沃土 筑牢丰产“地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于芳 发布日期: 2022-04-13 08:23 浏览次数:

4月18日,凉州区武南镇下中畦村的地块里,旋盘耙、深翻犁、撒粪车等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轮番作业。村口,工人们正在修筑容积4.2万立方米的蓄水池,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这是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下中畦村党支部负责人陈国辉介绍,过去田块分散,田间道路不通畅,土渠输水,大水漫灌。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农户分散种植的耕地统一规划平整,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灌排不配套等问题。

下中畦村对土地进行资源整合,只是武南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南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鲁子沟、下中畦、小东河村,实施面积18274亩,项目总投资4562万元。截至目前,已平整土地1.3万亩、机耕道路50公里,铺设输水管道68公里,开挖蓄水池4座。”副镇长高旭光说,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基本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建设新格局。

看着下中畦村土地平整、设施齐全的高标准农田,村民楚文科一脸喜色:“原来地里每年只能种小麦、玉米,效益有限。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成了香饽饽。”楚文科告诉记者,现在都是大户找上门来“抢”田种,土地流转费一下子水涨船高,他家每年仅流转费就有1.6万元的收入。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不仅由企业统一经营,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农户耕地地块小、管理不方便而撂荒土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加大了土地流转。下中畦村三组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采用“2+3”模式,重点推广优良品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播机收等高产高效技术,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