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天祝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天祝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刘剑 发布日期: 2022-04-15 08:23 浏览次数:

天祝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治标”与“治本”齐发力,因地制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美了,产业兴了,百姓富了。

史生福是打柴沟镇大庄村最早试种高原夏菜的人,这两年,他家通过种植高原夏菜,收入连年增加。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去年,我种了10亩豆子、20亩笋子,1亩地除去成本能收入4000多元。种高原夏菜对我们农民来说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史生福说。

不兴产业穷根难除,不壮产业富不长久。天祝县把发展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抓精主导产业,抓好新兴产业,抓实经营主体,抓紧品牌建设,立足区域特色与优势,精准实施“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产业。“独一份”白牦牛饲养量达8万头,毛肉兼用高山细毛羊饲养量达150万只,全产业链金鸡产业饲养量达125.5万只,“特别特”岔口驿马存栏7020匹。建成绿色有机高原夏菜生产基地11.3万亩,“错峰头”食用菌栽培规模达3086万袋、畦栽30万平方米,藜麦种植面积达10.3万亩,高原净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1万亩。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在松山镇达秀村移民安置点,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青瓦白墙安置房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从安远镇兰泉村搬迁到达秀村的孔庆金,不仅住上了宽敞、干净、整洁的新房子,还在家门口开起了平价超市,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搬出穷窝窝,奔向富日子。为做好易地致富这篇文章,天祝县高起点规划、高效益配套、高水平建设,坚持新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培育一体推进,破解了群众“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发展难”的瓶颈,彻底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目标。“十三五”期间,近7.4万人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挪出穷窝窝、住进新家园,实现了群众脱贫致富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