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交融交汇一家亲
——纪录片《梦幻凉州》第四集央视播出后在我市反响热烈
交融交汇一家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包雨纯 吴积文 发布日期: 2022-04-15 08:21 浏览次数:

武威,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交汇区,从古老的羌戎、月氏、乌孙等北方民族聚族地,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设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天祝藏族自治县……一个个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在武威这片热土上发生发展,共同书写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篇章。

4月13日晚,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第四集《融合》,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观看纪录片后,“凉州会盟”纪念馆讲解员王丽娜激动不已。她说:“‘凉州会盟’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会谈,更重要的是在引导民族走向与未来、团结与进步、统一与发展方面有着深远影响。通过观看纪录片,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凉州会盟纪念馆的讲解员,我们要讲好‘凉州会盟’民族团结好故事,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行动。”

“我们要放大‘凉州会盟’在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祖国统一、推动共同发展上的整体效应,全力推进‘凉州会盟’纪念地项目建设,做好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推介工作,引导全社会把爱国情、强国梦、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武威市凉州会盟纪念馆副馆长陈磊说。

武威是一个既有足够历史长度,又有足够文化厚度的城市,享有“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美誉。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构成了凉州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淀了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西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西夏文字则是西夏文化中最为耀眼的明珠,放射出迷人的光彩。

本集纪录片通过镜头讲述了我市西夏考古专家孙寿岭先生专注西夏文研究,并将西夏文泥活字印刷术传承于下一代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武威人一代接一代把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的传承精神。

“孙寿岭先生是我们西夏文化和西夏文字研究方面的专家,经他十余年的刻苦钻研、探索考据实践,成功烧制出西夏文泥活字,并复原了6400多字的西夏文《维摩诘所说经》下卷,推翻了中国不存在泥活字的言论,在国际上为‘活字印刷源于中国’提供了实物证据,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文物专家和西夏文化研究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干部黎树科说,纪录片中全面展示了我市独具特色的西夏历史文化遗产,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生动诠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发展进程。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我们要以孙寿岭先生等文博界老前辈为榜样,一如既往地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我市丰厚的文化遗产,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武威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武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纪录片的参与者,孙寿岭的儿子孙煜东有着特殊的体会。“纪录片承载了厚重的武威历史文化,青年一代人更是承载、担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和重任。我们要持续加强学习,继承好、发扬好武威的优秀文化精髓,用实际行动为武威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孙煜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