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守护美丽家园
——纪录片《梦幻凉州》第五集央视播出后在我市反响热烈
守护美丽家园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包雨纯 吴积文 发布日期: 2022-04-16 08:20 浏览次数:

生于斯,长于斯,家园的概念在武威人心中永远萦绕着一抹绿色。从明代不远万里来到凉州的镇番营将士们,到民勤的骆驼客,一代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自力更生、勇于担当、久久为功,竭力守护的家园正在一代代治沙人的接续奋斗下焕发出新的光彩。

4月14日晚,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第五集《家园》后,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昔日沙进人退,今日人进沙退。坐落于河西走廊东端的绿洲民勤,三面被沙漠包围,境内风沙线长达408公里。多年来,民勤县将防沙治沙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结合全县生态保护实际,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力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观看纪录片后,市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周学海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守护生态屏障的林草人,通过观看纪录片,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我们将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和民勤防沙治沙精神,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一份林草力量。”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干部方向杰说。

绿色征途,永不止步。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把绿色低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林草覆盖度大幅提升,防沙治沙成效明显,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个武威人,半个治沙人。多年来,我市涌现出了许多治沙人,无论再苦、再累,他们始终憧憬着、展望着美好的未来,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守护家园的重担。

一道道阻断风沙的绿色屏障,一座座令人钦佩的精神高地。《家园》通过镜头向我们讲述了昔日“秋风吹秕田、春风吹死牛”,而今黄绿交织、沙退人进的古浪县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信念如磐、接力奋斗,在风沙线上筑起了一座绿色生态丰碑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一代代治沙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

“纪录片中提到的八步沙‘六老汉’扎根荒漠压沙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家园的故事令我感动。武威人从未停止过对美好家园的建设与憧憬。”古浪县融媒体中心干部苏晔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传播好、发扬好“六老汉”治沙精神,呼吁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压沙造林活动中来,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美丽的城市街道绿化带,绿荫环绕的田园乡村,广袤的森林……如今的武威,满目青翠、生机勃勃,微风吹拂下,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传递着武威儿女共同的心愿:让绿水青山永驻,让家园更加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