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天祝县松山镇阿岗湾村荒山变良田 群众喜开颜
天祝县松山镇阿岗湾村荒山变良田 群众喜开颜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2-04-18 08:15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走进天祝县松山镇阿岗湾村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连片梯田,细细的田埂勾画出优美的线条,蜿蜒层叠、层次分明。

一年前的阿岗湾村,水土流失严重、耕作条件差,一个个小山坡高低不平,难耕作的田地都被拋荒,很多地方杂草丛生。

为解决阿岗湾村耕地难题,2020年10月,市自然资源局批准立项天祝县松山镇阿岗湾村土地整治项目,批复建设规模259.71公顷,新增耕地6.8公顷,通过同步推进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等建设,对水土流失严重、耕作条件差的坡耕地进行综合整理。

市、县自然资源系统坚特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把群众满意作为项目实施的初衷和落脚点。在项目立项前,市、县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和座谈,广泛听取当地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在涉及规划设计、项目实施安排上,尊重和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采纳村民意见,倾听村民诉求,使项目设置尽可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过去的荒坡地已不见踪影,就连常年积水的洼地、灌溉不便的旱地,也都改造成了连片的耕地,这一切都是土地整治带来的好处。”村民张有珍说。

土地整治后,通过平整土地、修筑田埂、修建田间道路和涵管桥,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改善了阿岗湾村落后的农业生产和交通条件,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等乱象。项目完工后,阿岗湾村将土地流转种植藜麦和油菜籽等农作物,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以前都是荒坡地,村民们自己都不愿种,更别说流转给公司和合作社了。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的荒地变成了‘香饽饽’,多家合作社争着流转。”村党支部书记唐格茂吉说。

前不久,阿岗湾村签定了今年的土地流转合同,因土地流转又将得到一份额外收入。

村民崔金奎是土地整治的受益者之一。他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外出打工,自从去年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后,崔金奎便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土地流转收入加上务工收入,双重收入带给了崔金奎双倍幸福。

“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相比自己种地,活少了、挣的钱多了。”崔金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