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 新技术助力治沙
民勤 新技术助力治沙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4-18 08:20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卢武林

近日,在距民勤县城20公里的西大河小井子治沙区域,“近自然仿生学原理”行带格局低盖度造林与五带一中心技术研究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片草网格状双眉式、稻草集束直立式、尼龙网等沙障,按照线性、间隔多行交错排列,如同“魔方”般将一个个沙丘分割、锁住。

“气流经过沙障时,‘魔方’形成的‘减速区’消耗了风的动能,加速了能量损耗,达到了固沙、阻沙的目的。”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的科研人员一边逐一测量沙障宽度、高度,在沙障内点栽梭梭、毛条、沙拐枣等抗风沙、耐干旱的树种,一边介绍着。

“近自然仿生学原理”行带格局低盖度造林与五带一中心技术研究项目,从近自然思路出发,按照以水定绿、量水而行的近自然学原理,在治沙核心区开展多种沙障模式对比分析及技术研究,重新研究沙区植被和水分,探索“综合沙障配套模式+行带式格局低盖度治沙原理+灌草结合封育施”的治沙优化模式。

“项目区立地特征为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海拔1350米至1500米,土壤类型为风沙土,质地为砂砾土,偏碱性。”民勤县勤锋林业实验站林业工程师许芳荣介绍,项目拟建设近自然仿生学原理低盖度造林基地200亩,目前已完成防沙网沙障、口袋式沙障、有鳍编制沙袋沙障、草网格状双眉式等沙障设置和造林工作。项目实施后,将通过多种沙障模式研究生态保护效果,通过不同树种不同行距林带的对比,研究确定更适合的防沙造林树种、密度、林带模式,助力民勤生态治理能力稳固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