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近年来,凉州区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低产变高产 粮田变良田
近年来,凉州区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4-21 08:26 浏览次数:

暖春时节,步行乡间,凉州区古城镇优质冬小麦种植示范基地高标准农田里,青青的麦苗点缀着广阔的田野,在阳光照耀下,绿意萌发、生机盎然。

绿油油的麦田,一眼望不到边。“麦子根粗秆壮,长势喜人。”古城镇镇长吕智德和农技工作人员走进麦田,蹲下身察看苗情、墒情。

冬小麦是凉州区主要粮食种植作物之一,重点分布在沿山的杂木、黄羊灌区。今年以来,凉州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跑肥、跑水的低产田变成保肥、保水的高产稳产田。

“过去地块分散,田间道路不通畅,土渠输水、大水漫灌,田地的效益低。”吕智德告诉记者,古城镇地处凉州区南部山区,全镇有耕地面积4.3万亩,是一个传统种植小麦的乡镇,2022年种植冬小麦3.2万亩。

据了解,冬小麦作为主粮品质好、产量高,整个生育期浇灌冬灌水、返青水、孕穗水即可成熟,7月就能收获,比春小麦早收获20天,可复种大白葱、娃娃菜、油菜等小秋作物,实现一年两熟,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曹兴海是古城镇头坝村村民,种植了14亩地。“今年种了10亩地的麦子,以前费人工,现在是机械化收种,省力省事。专家现场指导病虫害防治,收获后粮食就被收购到附近的面粉厂了。”曹兴海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凉州区坚持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示范带,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突出抓好土地整理整治、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在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经营能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生产关系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中的综合效应,节省经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